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从高空俯瞰西安高新区,现代化的办公大楼、外立面炫酷的高端酒店林立,毫无疑问高新区是西安发展最快、经济体量最大、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而在高新区的西头,一片占地3000余亩的城中村却与周边现代化的气息格格不入,这里便是鱼化寨,许多人的“西漂”都从这里启航。

  鱼化寨, 素有西安“小香港”之称,是西安有名的城中村,占地约3000多亩,居住人口达30多万,是西安最大的城中村之一。

  日益壮大的高新区已有了第三期的规划,而科技路沿线的鱼化寨虽在2012年就有了拆迁的传闻,可人口总量高达25-30万的城中村要拆迁谈何容易,一来大批原住民的安置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二来此处体量巨大、介入难度高、拆迁金额巨大,让很多房企对此心有余而力不足。

  可该来的总会来,近日,高新区下发了关于鱼化寨拆迁的工作实施方案,河东村、福谦堡、鱼南村、鱼西村、八家巷等村落被纳入拆迁范畴,行动由高新管委会及高科集团牵头,联合纪工委、公安高新分局、城管局、鱼化街办等26个成员单位共同开展鱼化寨的拆迁工作,计划在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拆迁补偿协议的签订并开展拆迁行动,12月31日前,完成整村拆除及村域范围内地面附着物的清表工作。

  鱼化寨某企业园区已接到了拆迁通知,责令各企业在2018年10月31日前搬迁腾空房屋。超期或拒不搬离者,责任自负。被市民议论多年的鱼化寨拆迁工作终于启动,这里或许在多年后会成为又一个高新区的黄金地段,还有很多人开玩笑说又要诞生一批富翁,而对于住过鱼化寨的人而言,这里多半会留下难忘的记忆。

  壹丨鱼化寨的前世今生 

  鱼化寨, 素有西安“小香港”之称,是西安有名的城中村,占地约3000多亩,居住人口达30多万,是西安最大的城中村之一。

  村名其实大有来头,该村曾是周武王为其雨花公主祭天之地,后经历史变迁,“雨花”渐被演绎成了“鱼化”,有鱼化龙的祥瑞。自唐代始,进京赶考的举子都要来此地祭拜,祈求能一举考中。也因此,村中一高校——西安外事学院,打出了“化鱼成龙”的宣传标语,这句标语也在西安火车站的月台前悬挂了很久。

  这里是天堂,村民自行改造的出租屋只需300-800元/月,而隔壁的现代化小区找个最小的合租单间每月至少也要1000元起步,生活在鱼化寨拿着30块钱就足以应付一日三餐,街道旁卖日用品、鞋帽衣服的小店经常一边放着土嗨的慢摇歌曲,一边拿着分贝巨大的喇叭大搞促销,三号线的开通,经常会在鱼化寨与丈八北路两站看到稚气未脱的小白领提着公文包匆忙赶地铁的身影,许多西漂的落脚第一站便是鱼化寨,原因很简单,这里离高新工作区域近,吃喝玩乐住行一应俱全且价格亲民。

  这里是“地狱”,穿梭在脏乱差的昏暗小巷道中,不免让人后背发凉,在远离窄小的巷道中,黑旅馆、麻将馆、游戏厅、小酒吧比比皆是。

  每一个住进鱼化寨的人,都时刻盼着有朝一日能挣足银子逃离此处;每一个离开鱼化寨的人,脑海里时常会回忆起那段艰涩却快乐的“人生过渡期”。

  贰丨城市化的必经阶段 

  鱼化寨拆迁的传闻在村民间流传了几年,村民内部早就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人盼着早点拆,改善居住环境,有人则不希望拆,毕竟年入十几万的租金让其难以割舍。而这些争论的声音终将还是会被城市化进程所吞没,其实多数人都清楚,城中村被“城改”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曾有媒体这样评价过:“中国,没有一座城市,像西安那样,城中村会被誉为城市的地标与精神高地”,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西安市三环以内,城六区共有“城中村”292处,其中187个“城中村”处于高楼的包围中,地段相对优越。

  沙井村、三爻村、北窑头、杨家村、边家寨、鱼化寨、井上村等都是西安主城区内耳熟能详的城中村,这些城中村无不例外都汇集着大量的人口,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看,城中村却是一个尴尬的存在。

  “城中村”进而都市,退而乡村,具有农村和城市双重特征,是城市化进程中的历史产物。这种独特的区位,必然会给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①人口杂乱。“城中村”人口由村民和流动人口混合构成,因为流动人口的存在,导致区域内治安形势严峻,不少城中村中违法乱纪的现象频现。

  ②规划混乱,村民私自扩建的现象极为严重。“一线天”、“贴面楼”在城中村中抬眼可见,房屋密度过高,采光通风条件差,居住环境较差。

  ③基础设施不完善,卫生条件差。各种管线杂乱无章,排水排污不畅,垃圾成灾,难以享受到市政提供的水、电、暖,街巷内狭窄、拥挤,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

  ④土地使用存在诸多问题。宅基地、工业用地、商业用地相互交织,违规出租、转让、倒卖现象严重,管理混乱。

  “城中村”不仅影响城市建面,也阻碍了城市化进程,制约着城市发展,鱼化寨的拆迁是西安众多城中村的未来缩影,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更多城中村都将有序地加入待拆队列。

  根据资料显示,西安市及周边已有116个村庄纳入待拆计划,其中2019年以前计划开展动迁的项目多达62个。

  由8个村落组成的鱼化寨有5处被纳入拆迁范畴,剩下3所村落未来也势必会被拔地而起的高楼所吞并。再见了!鱼化寨!一代代的新西安人随着自己的成长离开了这里,但从这里开始的“西漂”一族一定会记得当初那些奋斗的故事,也相信鱼化寨的蜕变会带来更完美的高新,更好的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