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疯狂催吐 60公斤体重只剩30公斤  

  “每次多吃一粒米都要说声对不起”,歌里的词句是不少爱美年轻女孩的心声。可盲目、过度的减肥,可能会患上神经性厌食症,若不及时加以干预,很可能造成致命危险。西安一名24岁女孩就患上了这样的疾病。

  今年24岁的小丽是西安人,发育比同龄的孩子略早,14岁时体重达到60公斤。看着周围的同学身材比较苗条,再加上看多了电视、电影里年轻女孩的曼妙身姿,她决心减肥。除了增加运动量之外,她最主要的减肥方法是“节食”。

  小丽吃饭后都会有很大的负罪感,觉得吃下去的饭都变成了身上的脂肪,于是每次饭后都要用手指掏喉咙进行催吐,把吃的全部吐出来。久而久之,她看见饭就会发恶心,但饭量却莫名其妙地增加了不少。比如,别人一次可以吃4个包子,她一顿却要吃15个以上,直到吃撑为止,并且每天饱餐七八顿,每次都要催吐,呕吐的时候有很强的兴奋感,饮食习惯极其混乱。

  虽然她也意识到这种行为是有害健康的,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除此之外,小丽还用零花钱买了很多减肥药,每天坚持吃。这样折腾了3年,身高1.55米的她,20岁时体重从60公斤减到了30公斤。

  极端减肥 让她患上“神经性厌食症”

  多年的减肥严重影响了小丽的生长发育,皮肤干涩无光、脱发、失眠、眩晕,患有食管炎胃炎,并长时间地停经,需要服用大量雌激素才能来月经。她尝试过很多治疗厌食症的方法,但头痛、头晕、耳鸣、手脚麻木、全身乏力症状持续加重,每隔几天就要输一次葡萄糖。

  最近她到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经检查确诊其患上了“神经性厌食症”,建议进行脑深部电刺激手术治疗,通过植入大脑病变神经环路中的电极持续放电,干预控制情绪、情感的神经环路,达到治疗目的。术后测试期间,小丽没有暴饮暴食、催吐的行为,也没有了催吐的想法,能和正常人一样饮食了。

  医生介绍说,神经性厌食症的直接起因就是患者极度的怕胖,极其害怕体重的增加。若未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厌食症患者可能会死亡。

  通讯员 孔乾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