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开学季时节,不少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学新生们来到西安,准备在这座富有魅力的城市书写自己的青春印迹,为了让更多的大学新生融入城市、感受“西安魅力”、体验“西安速度”、了解“西安实力”,西安地铁特邀请了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新生们,走进西安地铁,从这里,认识西安。

  海内外学子携手走进西安地铁

  融入西安生活  感受西安速度

  9月22日上午,为配合全市“爱上大西安、毕业不别离”城市毕业季和“相约新时代、爱上大西安”2018西安大学生开学季系列活动,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特举行了“‘青春印迹 我的城市我的梦’2018大学新生地铁行”暨第三期地铁开放日活动。

  活动当天,20名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新生们,组成了一支“国际新生团”。其中,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日本、泰国的留学生表示,很开心参加这样的活动,很高兴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可以深入认识西安,通过城市地铁、历史文化了解西安这座城市的发展。

  活动现场,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学生们介绍,西安地铁承载了西安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化,这里蕴藏了硬科技的建设技术、国际化的布局理念以及新一线城市的建设速度,地铁不仅是伴随人们出行的交通工具,更是每个人融入这座城市的最好方式,西安敞开大门欢迎天下学子,西安地铁更是欢迎每一位新同学通过地铁在西安找到“归属感”看到未来。

  “洋学生”上岗监督员

  共同建设 美丽大西安

  活动现场,西安地铁首先向6名大学生代表颁发了“西安地铁服务监督员”聘书,邀请大学生代表对地铁一、二、三号线车站及车辆内不文明乘车行为、卫生情况、地铁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对西安地铁运营服务提出建议和意见,凡被采纳的建议均予以票卡奖励,从不同角度让新生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与热情。

  随后,大学生们正式开始今天的地铁之旅。大家一进入地铁OCC控制中心,三块超大面积的大屏幕即刻映入眼帘,这里是西安地铁已开通三条线路的行车调度指挥中心,地铁列车的行车调度、电力供应、通信保障、环控指挥等各个系统信息在这里集中“办公”,是确保地铁安全平稳运营的“大脑中枢”。一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表示,她是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地铁指挥中心,这里看着非常先进,工作人员也非常认真、严谨,没想到平日里乘坐地铁,看似非常简单的出行,背后却需要如此缜密的控制与调度,感觉非常震撼。

  在西安地铁渭河车辆段运用库,当了解到平日穿行在地下的地铁列车晚上都回到“休息”,大学生们都觉得这里非常“神秘”,也非常好奇。“由于列车发生紧急状况,请大家迅速往列车前端疏散……”正在参观中,车厢内广播突然响起来,大家迅速按照工作人员指挥,向列车驾驶室方向集合。为了向大家普及紧急状况下,如何疏散的常识,西安地铁刻意与大学生们开展了一次应急疏散演练,“乘客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配合工作人员指挥,迅速通过列车车头的逃生梯进行撤离……这个互动环节给学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学生小李说“坐了这么多次地铁,今天是才知道原来车头还隐藏着这么 一个逃生的梯子,考虑的真周到。”

  目前正在开展的“青春印迹 我的城市我的梦”西安地铁第二届青年创新艺术季系列活动,在大雁塔站、行政中心站、钟楼站三个站点以主题车站、主题广告、主题车票三大板块为载体,以人文、历史、创意、艺术、时尚、音乐六大主题为形式融入载体,以大学生的毕业作品、创意作品为主体,全面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成就风貌,展示西安蓬勃的人才力量,让更多的大学生们看到,西安这座城市在用尽全力为大学生、为创业者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营造“全民创业”的超高热度,让这座机遇之城绽放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