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方思颖 苏子英  记者 张维)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略微扩大0.1个百分点。西安90平方米及以下户型的新建商品房价环比上涨了3.2%,这一涨幅在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同类型房价中,仅次于无锡、襄阳、常德,与徐州涨幅同步。

  8月份,各地继续坚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综合调控,努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据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略微扩大;同比上涨0.9%,涨幅比去年同月回落4.1个百分点;1-8月平均,同比下降0.1%,而去年同期为上涨14.6%。记者注意到,8月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3.0%。按照户型分类,90平方米及以下商品房售价环比上涨3.2%,同比上涨13.5%;在房价涨幅靠前的城市中,无锡90平方米及以下商品房售价环比上涨最高,为3.6%。

  值得注意的是,与新建商品房相比,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同比上涨1.2%,涨幅比去年同月回落6.4个百分点。西安二手房价环比上涨2.4%,同比上涨11.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时表示,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总体平稳,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有涨有跌,而三线城市则继续保持明显的上涨趋势,涨幅最大的城市无锡环比上涨3.4%。对于房价走势,市场人士表示,在市场惯性影响下,全国楼市8月依然呈现上涨态势,但热度已近“触顶”,楼市的降温已然来临,“金九银十”成色不足已是市场共识,新房上涨的趋势减少会更为明显。而对西安来说,短期楼市影响最大的因素是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