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班在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同时

  有些却因为手续不全、管理不善

  会带来一些问题

  前几天

  西安一小区就因为托管班的事

  业主和托管班人员大打出手

  这两天,家住西安市曲江二期一小区的业主向我们反映,他们小区也因为托管班过多,如今小区已经变成了“托管班之家”,这让业主们十分烦恼。

  那么针对出现的这样的问题,如何来平衡业主和“托管班”之间的矛盾,相关部门目前有没有解决办法呢? 

  今天上午,记者在西安曲江二期的一小区里看到,几乎每个单元门口,都张贴着两张通知,一张是由业主联名张贴的针对一家名为“安心可可”托辅班非法经营的公告,另一张是小区物业9月6号刚刚张贴的通知,上面写道:“近期因托管班开学造成大量业主投诉,现因小区进出口较多,为了安全及更好管控,现决定将三期与四期中间铁门上锁,托管班一日未消此门不开”。可是到了中午时分孩子们放学的时候,托管班的孩子们依旧排着队从铁门进入,“托管班”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依旧正常经营。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了解情况。

记者:现在小区的托管班停办了吗?还是个什么状态?记者:现在小区的托管班停办了吗?还是个什么状态?

  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现在还是在运行着,我这也在翻资料、找资料,把这些资料全部递交,管委会这边也一直在做这个工作。

  记者:哪个管委会?

  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曲江管委会,现在他们这给的回复是,今天曲江所有的托管班进行排查,曲江管委会加上公安局反正几方一块。

  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对面就是曲江三小,所以从去年学校建成开学到现在,他们小区的托管班大大小小就增加到了18个。对于这些托管班他们也只能进行劝离,目前曲江管委会下达的通知为9月14号前,没有在食药监部门办理备案登记的“托管班”一律予以取缔。中午放学的时候,记者在曲江三小门口看到,不少托管班的老师给孩子们带上统一的帽子,举着统一的牌子,一起排队进入小区。一位托管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要被取缔的情况,他们也有自己的苦衷。

某托管班 负责人某托管班 负责人

  就没商铺,这边不是有一个三期一排商铺也没地方。这里面自己装的毛坯,又装修装好又弄,我当时了解有一个业主投资了十几万,如果要这样弄,他全部打水漂,都是辛苦钱。

  记者从曲江管委会了解到,根据《陕西省学生校外托餐场所食品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西安市中小学生校外托餐场所食品安全管理监督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从9月6号起,曲江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组织雁塔区食品药监局、工商、环保、教育、房产、公安、消防等部门,在曲江新区范围内开展学生校外托餐场所专项检查。

  对未在食品药监部门办理登记备案的托餐场所,限期在9月14号前完成备案登记,否则一律依法予以取缔。对经检查符合要求并办理登记备案的托餐场所,将在曲江新区各中小学予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