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西安市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9月6日成立,中心设在空军军医大学解剖教研室。该中心成立后,第一例遗体捐献仪式也随后举行。

  7旬老人范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3日5时去世,家属遵照范老先生生前遗愿,捐献遗体、眼角膜,当天,老人的眼角膜让两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昨日,范老先生的老伴和儿子等来到了遗体捐献仪式现场。“我爸是工人,他生前的愿望就是希望能捐献遗体和器官,用于医学教学科研和治病救人!”范老先生的儿子说,他们尊重父亲的意愿,在父亲病重前联系了红十字会进行了登记。

  现场,60多岁的董先生在认真地填写着什么,记者上前看到,原来他在填写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这位退休教授说:“我是一位有着40年军龄的医学教育工作者,也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希望自己的‘最后一站’也能为社会作出贡献!”

  谈及最初捐献想法时,他表示,母亲对自己的影响很大。“我母亲是解放前的老党员,她是我家里第一个登记捐献遗体器官的人,20多年前就登记了,母亲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影响到我和我弟弟。目前我家有3个人登记捐献,母亲现在90多岁,弟弟已去世捐献了遗体。”董先生说,希望更多人参与进来,为医学事业进步作贡献。

  据了解,西安市红十字会2014年7月成立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西安工作站,开展遗体器官捐献宣传动员、报名登记、缅怀纪念、困难救助等工作。2014年至2018年8月,西安市申请登记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3000余名;成功捐献遗体149具,捐献器官800余个,捐献眼角膜1070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