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记者今天(9月6日)从陕西省卫计委获悉,8月1日至31日,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8325例,死亡28例。

  其中,甲类传染病无发病、死亡病例报告。

  乙类传染病中除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禽流感、麻疹、狂犬病、炭疽、白喉、钩体病、血吸虫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无发病、死亡病例报告外,其余16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7625例,死亡27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痢疾、百日咳,占发病总数的90.77%。

  同期,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10种10700例,死亡1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和流行性腮腺炎,占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的98.76%。

  当前,正值初秋时节,昼夜温差大,极易发生流行性感冒、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同时,各大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学,易感人群聚集,极易引发“开学综合征”。省卫计委要求,各级疾控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疫情的主动监测,主动搜索病例发现病例,果断采取控制措施。

  省卫生计生委提醒广大公众:要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多开窗、勤通风,尽量避开人多吵杂聚集性环境;9至11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建议老人、儿童以及体弱多病者适时接种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