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黄挺 任超) 近日,西安交警部门对全西安的施工围挡统计后,惊人的发现竟然有1492个围挡点,分布在全市各条道路上。这个数据让大家感叹,怪不得天天堵车!那么,这些施工围挡是否做到手续齐备、抓紧施工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西安上千个围挡点? 记者走访发现个别围挡“围而不建”

  9月4日上午10点,记者首先来到西安市高新区科技八路和丈八东路交汇处,在这个区域一共有两处围挡。西侧是西安市高新区科技八路快速干道工程,工期从今年3月至年底,围挡上施工铭牌、工程介绍以及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施工许可证都很齐全,标明了开挖路段和围挡的尺寸以及占道时间。而东侧的围挡上显示,这一段是快速干道的配套管线改迁项目。这处围挡占据了整个人行道和两个车道,车辆通行到这里道路突然变窄,行人过马路时因为视线受阻,车和人都有视觉盲区。

  记者在高处看到,围挡内只有两三名工人在干活,而且围挡外面没有看到施工许可证。

  记者:“施工许可证在哪儿贴着呢?”

  西安市高新区科技八路快速通道工程管线改迁项目工作人员:“在项目部门口。”

  记者:“项目部在那块呢?”

  西安市高新区科技八路快速通道工程管线改迁项目工作人员:“那边,在东边。”

  记者:“侧面是吧?”

  西安市高新区科技八路快速通道工程管线改迁项目工作人员:“是。”

  记者一路向东来到科技八路东口,道路两旁长达上百米的施工围挡各占据了一个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非机动车到了这个路段只能被迫和机动车混行。围挡上同样没有看到施工许可证,倒是施工铭牌显示,该项目为西安市高新区科技八路快速通道工程管线改迁工程,工期为今年5月10日到8月10日,目前已经超期快一个月了。记者用无人机从空中拍摄工地内部,没有看到一名工人在干活。面对记者的质疑,工地负责人一言不发转身就走。

  随后,记者又来到西安市曲江新区雁南三路,这里的围挡面积不小,全长400多米,属于道路拓宽改造项目,但围挡上不仅没有看到施工许可证,竣工时间也应该是8月31日,目前也已经超期。

  再看看城南的昌明路和翠华路十字,这里因为靠近多所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时间车流量非常大。路口的两个围挡点都属于西安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PPP项目Ι标段,但靠近昌明路这边的围挡点里没有施工,反而堆了很多杂物,还停了两辆车在里面。

  记者:“施工没这儿?”

  西安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PPP项目Ι标段附近市民:“没有,一天也没挖,一天也没动,都是垃圾。”

  9月5日上午,记者沿着西安市咸宁路一路向东行驶,因为地铁六号线施工加上幸福林带项目建设,咸宁路上的围挡比较密集,一些车道只够一辆车通行。在咸宁路和幸福路十字东南角,有一处围挡涉及两条路的通行,工程属于幸福林带二工区的自来水工程,围挡上既没有施工许可证,工期也应该在8月31日完成。但看看工地里面,堆着大量的土方,短期内显然无法完工,里面同样见不到一个工人的身影。

  围挡施工延期原因多 围挡审批管理涉及多部门亟需统筹管理

  两天下来,记者走访了三十多个围挡施工点,有手续齐备、热火朝天施工的,也有手续未张贴、工地不见人的。这些围挡从审批到日常管理都是谁在做?遇到超期或者效率低又该由谁管理呢?

  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市政设施管理大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他们统计,截止今年9月4日,全西安市有审批手续的工地围挡有168处,主要为市政内的道路改造提升,以及市政外工地水电气暖等民生工程,还有就是地铁施工。上一周,到期拆除了围挡15处,但也有13处围挡已经超期,正在督促办理延期手续。

  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市政设施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刘伟:“(施工围挡)超占超期这方面有几个特殊的原因,第一有特殊的工序,在施工期间有预见的雨雪天气,或者有沙尘,底下有地下水,造成超期,再一个土质的堆放,可能造成超占,另外一个咱全市有些重大的活动,要求施工单位停工,也会造成超期。”

  刘队长说,手续齐备的工地都应该悬挂施工许可证和施工铭牌,市政监督员日常巡查会测量围挡面积,对于临近到期的工地,提前7到10天张贴预先告知书。根据这几年的检查来看,出于成本考虑,极少有工地拖延进度,而且在审批时,市政部门都会尽量压缩工期,所以如果理由充分,会给予合理期限的延期。

  刘伟:“由于有特殊的原因,才会对它进行延期,如果他是由于他自身的材料、机具、人员的不到位造成的延期的话,我们是不会对它进行延期的,将根据咱的条例(《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对他进行实际的处罚。”

  记者随后跟随执法人员一起走访了几家工地,丰庆路的热力管道沿路有八个小围挡点,能看到干活的只是少数,工地工程师介绍,顶管施工很多都是在地下,还有些开挖点是不需要工人一直守护的,所以容易让市民误会是围而不建。

  西安阳光热力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张世英:“下面障碍物各种管线比较复杂,天然气、自来水,所以我们在技术上要对我们的热力管道采取特殊处理,这个就需要延长一点时间。”

  记者:“就是挖开之后和你们前期设想不一样?”

  张世英:“对对对。”

  通过在多地走访,记者发现一个问题:市政部门统计的围挡数字和交警部门统计的相差甚远。

  对此,市政部门表示,首先他们的统计是根据一个路段或者一个项目来计算,不是单个围挡数量。另外,西安市市政部门只审批管理城六区的范围,不包括高新、曲江、经开等管委会管辖的区域,这些区域都是委托审批管理,各个管委会也是由相应的市政、社会事务、城管等不同部门来管理。全市目前还没有一个统筹的部门。

  对此,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表示,西安市目前处于大建设、大开发时期,施工围挡是不可避免的,留给交警部门规划管理的难题确实很多。为此,他们和市政、建委会在每年年初召集涉及民生的施工单位提前沟通,希望各建设单位把开工建设时间尽量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