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被机动车占用,给市民出行造成困扰。记者 关颖 摄人行道被机动车占用,给市民出行造成困扰。记者 关颖 摄

  道路施工占据了马路,留出的道路宽度只能容下一辆公交车通行,路旁台阶上的人行道上又被停着的私家车占据,行人只能和电动车在仅剩的夹缝中挤来挤去。近日,家住西延路与西影路交界处宝枫佳苑小区的胡阿姨有点闹心,她告诉记者,最近出门都要小心翼翼。

  昨日,记者来到了西延路与西影路交界处,路口往北正在修建立交桥,道路中间被占据了大部分,两边留的宽度能够容纳两辆私家车并排。再顺着路口往北走,从后村西路东口开始道路越来越窄,一直向北到乐游原公交站牌的一段路就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行。在这条临时开辟的宽约五米的路上,不仅有机动车通行,还有摩托车、电动车穿梭其中,紧贴着这段路的道沿上虽然有人行道,但是这条南北走向长约500米的人行道却成了停车场,不少私家车就停在这段路上,在其中一处六辆车停了两排占据了路面,行人和电动车、摩托车在剩下的夹缝中挤来挤去。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行人都行走得小心翼翼,时不时还有推着婴儿车的经过,也有拉着小车买菜回来的老人穿梭其中,不时与摩托车擦肩而过,不时还要停下来避让。

  “我每天早上买菜、锻炼都要经过这里,这段人行道上都停满车了,在狭窄的路面上还有快速行驶的摩托擦肩而过,真是非常危险!”家住在城南锦绣小区的胡阿姨告诉记者,由于西延路西影路立交工程的施工,让原本就不宽敞的路面变得拥挤,路边虽然有人车分流的标识,但道路变窄,人行道上又停满了机动车,行人和非机动车只能在夹道中通行,胡阿姨告诉记者:“那天在这段路上我就碰到一个摩托车把人挂倒了,很不安全。”“我们年轻人平时经过这里都要万分小心,更别提带着孩子,太操心了!”在附近居住的市民吴女士一边说一边紧紧牵着5岁儿子的手,小心翼翼避让着车流。她告诉记者,西延路是南郊部分区域通往城区的重要道路,车流量非常密集,本来施工就占了道路,没想到这些车又乱停乱放,给大家的出行安全带来了困扰,她希望能够对这段路上机动车乱停放的现象赶紧进行规范。(记者 关颖 见习记者 南江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