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商场仿佛成了自己家

  钻帐篷里躺着小憩,脱了鞋盘腿坐沙发上,家居卖场陈列的家具都可以随意坐卧,可一些市民真的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家,全家老小出动“蹭睡”,脱鞋盖被,睡得好不惬意……昨日记者走访发现持续高温“烧”出的各种不文明避暑方式令市民厌烦。 

  体验型商场里脱鞋盖被 

  记者昨日来到宜家家居看到,顾客的不文明行为随处可见,商场为了方便客户体验摆出的各类地垫、床等家居商品,更成了“熊孩子”狂欢的游乐场。很多孩子直接穿鞋踩在地毯上玩耍,被扔在地上的毛绒玩具比比皆是,还有孩子抄起商品与小伙伴互相打闹。弹簧床垫则成了他们的蹦床,几个四五岁的孩子穿着鞋子在床垫上胡蹦乱跳、大呼小叫。而家长只顾照看安全问题,忙着给娃擦汗、喂食、递水,却无人出言阻止。 

  在床品展示区,不少人躺在床上自顾酣睡,甚至还出现了陌生人“拼床”躺的情景。在一张床上,一名中年女子脱掉鞋子,侧身斜躺在铺有被子的床铺上睡得正香。旁边一张床上,两名小孩子盖着被子正在看书,一名脱掉鞋子的中年女子侧身躺在床角,另一名女子坐在床边玩着手机。隔壁一张床头放着一把轮椅,床上侧身躺着一名女子,一名男子背对着其坐在床边玩着手机。 

  在沙发区与展品区,挤满了正在聊天、自拍的年轻人,他们三五成群地“葛优躺”,吃零食、玩手机,对此,宜家家居工作人员说,他们看到这些不雅的情况一般会对顾客说,“麻烦您起身,我把床铺或沙发整理一下。”好说话的顾客就离开了,难说话的还在那里坐着他们也没办法,只能等顾客走了再收拾。 

  按摩椅成公共“蹭凉床” 

  同宜家一样,迪卡侬作为一家体验型的体育用品商场,展示区的器材都可以免费试玩,帐篷躺椅也可随意坐卧。市民李女士说,上周日在该商场南二环店看到,店内摆放着的帐篷出入口散落着多双鞋子,每个帐篷里都躺着或坐着人,甚至隔着帐篷能听到里面有人打着呼噜。李女士说,她本想购买帐篷与孩子体验露营,看到这种情况没有了购买的欲望。“商场给顾客提供了较大的自由体验空间,但作为消费者,这种变购物体验为蹭凉睡觉的方式真的很不好。体验不能理解为肆意妄为,出门在外,还是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公共环境。如果真的瞌睡了,完全可以回家去睡。” 

  15时许,记者来到万达广场民乐园店,在商场的部分区域有一些自助式按摩椅,只要坐下扫描二维码即可使用。但高温天气下,这里倒是成了“纳凉族”的避暑胜地。一排排按摩椅上躺满了人,或是呼呼大睡,或悠闲地玩着手机,更有甚者,脱掉鞋子,赤裸着脚躺在上面,姿态极为不雅,而几乎没有人按照要求扫码按摩,这让那些真正想要坐下按摩的市民也只能叹气离开。据一旁店家的营业员说,平常这种情况屡见不鲜,商场几乎所有的按摩椅都是如此。而在其他休息区,记者看到,几乎每三个座椅就有一名市民脱掉鞋子躺在上面休息,丝毫不觉得有任何不宜。高温天气纳凉在所难免,但市民也要适当注重自身形象,公共场合文明避暑。 

  文/图首席记者赵丽莉 

  实习生樊锐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