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维)7月17日上午,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举行,随着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深入开展,陕西将用9年时间,分两阶段完成全省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目前已初步确定24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将进行搬迁改造。 

  企业分批分阶段搬迁改造 

  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包含6项具体任务:全面推进实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程;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自动化控制系统专项治理;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责任落实年活动;加强油气长输管道高后果区安全管控;继续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省安监局危化处主任科员雷惠林说,经各市(区)政府多次组织摸底排查,目前全省13个市(区)中,有9个市(区)政府上报了分布在城镇人口密集区且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4家,其中9户就地改造、13户异地迁建、2户关闭退出。搬迁改造企业较多的有汉中5户、咸阳5户、榆林4户、渭南3户。 

  “这些企业身处城镇人口密集区,且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不足,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是必须进行搬迁改造的。”陕西省工信厅调研员牟卫强表示,按照我省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总体时间要求,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从2017年开始至2025年结束,分两阶段进行:全省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安全风险隐患较低的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如中石油长庆石化、渭化集团等,要求在2020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底前完成。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75起 

  省安监局副局长田胜利介绍,本次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中,“打非治违”也是一个重要的攻坚任务,包括打击非法建设、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的行为,严厉打击使用国家明令禁止或淘汰的落后工艺设备行为和坚决杜绝“三违”现象三项内容。 

  陕西省煤业化工集团高级工程师王国兴建议,在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中,要不断加强督查工作。“组织政治素质和专业技术过硬的督查队伍,要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坚持两个到底,即对安全责任不落实的领导要一追到底,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要一查到底,彻底解决以往安全生产中存在的一些老大难问题。” 

  自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打非治违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共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75起,暂扣吊销营业执照或安全许可证25家,依法依规行政罚款300多万元,刑拘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