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安装在永宁门外盘道的行人过街信号灯    本报记者李佳摄

      智能信号灯亮点多多

  近日,途经西安永宁门外盘道的市民会发现,该盘道周边多了一批造型新颖的信号灯杆,其与周边建筑协调的风格、漂亮的外观和独特的“气质”,吸引了不少行人的目光。昨天下午2点30分,这批信号灯同时投入使用。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这是目前西安交警建成的首批最新版“样板式”行人过街信号灯。 

  昨天下午记者现场看到,永宁门外盘道南、西、东三个方向共新建了11套“车道、行人一体化信号灯”,同时,针对盘道南口道路断面过宽的情况,还配套建设了一处“二次过街安全岛”。 

  记者看到,此时的信号灯杆上已经贴上了“行人过街请按过街请求按钮”的蓝色提示牌。记者现场体验,该信号灯系统默认车辆通行最短时间为30秒,行人每次通行时间为20秒,若20秒内有人再次按下按钮,需要等待车辆通行30秒后,人行道信号灯才能变成绿灯。若车辆通行时间超过30秒时,有行人按下按钮,人行道就会立刻变成绿灯。 

  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工程队队长张延告诉记者:“本次启用的信号灯有5大亮点,分别是智能化‘人流、车流’检测及配时自适应;行人自助式请求过街;相邻信号灯实现协调联控,只需停车等一次;设置有行人提示功能的交通安全岛;具备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 

  5大亮点 

  亮点1:智能化“人流、车流”检测及配时自适应 

  该功能采用基于“交通数据全息感知与信号灯智能控制调配”的智能信号控制技术,利用等待区行人数量视频实时检测技术及机动车流量采集系统,通过综合考虑机动车的必要通行时间和行人的心理忍受能力,通过信号机内置算法形成实时自适应的信号配时,从而寻求机动车和行人双方通行最大效益。 

  亮点2:行人自助式请求过街 

  永宁门盘道东西两侧行人过街信号灯,因过街距离短,行人流量工作日、假期波动较大,交警支队经过调研,采取了行人自助请求式信号灯。行人过街请求器采用“挥手感应”模式,在保障行人过街权益的同时,提高机动车通行效率。 

  亮点3:相邻两处信号灯只需停车等一次 

  永宁门盘道南口行人过街信号灯,在建设中已考虑与现有长安路省人大西门信号灯相协调的问题。待该处信号灯建成后,交警支队将对两处信号灯配时开展协调联控,保障车辆在这两处信号灯之间,只用停车等一次即可通过,从而将新增信号控制对机动车通行造成的延误降到最低。 

  亮点4:带行人提示功能的交通安全岛 

  交警支队以“交通安全”为核心,在该处信号灯路中设置了交通安全岛,配套设置彩色防滑路面、交通安全语音提示桩,及与信号灯同步指示的地面灯光箭头,在保障路中等待行人安全的同时,进一步规范过街行人、非机动车的遵章意识。 

  亮点5:具备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 

  交警部门还在此处启用了行人密度检测摄像头,开展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抓拍工作。先期使用曝光大屏对不遵章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实时曝光。后期将与个人征信系统挂钩,加大行人、非机动车违章成本,进而规范交通参与者行为。 

  据了解,接下来西安交警还将尽快完成2018年度民生提升工程任务“新建信号灯26处”,进一步明确路权,争取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安全、高效的交通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