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昨天,在西安市中心医院眼科病房,看着9岁的女儿眼睛上贴着纱布,躺在床上病恹恹的样子,祝女士总会陷入一种深深的自责。她觉得,要不是自己那天刚好出门,也许孩子的眼睛就不会受伤。她想不通,为什么一株不起眼的植物,会带来这么大的伤害? 

  祝女士的女儿月月一周前被一株剑麻刺伤了左眼。医生说,他们只能尽力保住孩子的眼球,视力恐怕很难恢复到之前的样子。 

  女孩摘葡萄被剑麻扎伤眼球 

  祝女士是商洛市镇安县人。意外发生在7月9日下午。 

  当天,她将两个刚考完试的女儿放在外婆家玩,自己去县城给她们买书。晚上,母亲突然给她打来电话称,老二月月的眼睛被一株剑麻戳了一下。 

  老人说的并不严重,祝女士也就没太放在心上。谁知第二天早上回去一看,月月的左眼已经肿得老高,她连忙把孩子带到了最近的镇医院检查。 

  “镇医院说看不了,让我去县上,我带着孩子到了县医院,还是看不了,最后不得不赶到西安来看。”折腾了整整一天,祝女士带着女儿在西安市中心医院成功就诊已是10日凌晨了。这些天,经过一系列救治,月月已经进入了术后效果观察阶段。但祝女士提到嗓子眼的心,一刻也没有放下过。医生告诉她,孩子的左眼视力以后可能会非常差,目前不排除再次甚至多次手术的可能。 

  一株植物,咋就能造成这么大的伤害?记者搜索得知,剑麻纤维质地坚韧,耐磨、耐盐碱、耐腐蚀,被广泛运用在运输、渔业、石油、冶金等各种行业。至于月月怎么就突然被剑麻扎了眼睛,事后祝女士从母亲处得知,孩子是为了去摘种在剑麻旁边的葡萄。“那株葡萄树的地势较低,葡萄架刚好跟剑麻持平,她可能弯着腰光顾着够葡萄了,没留神眼睛就被扎了。” 

  这件事彻底打乱了祝女士一家的生活,家里的老人和另一个孩子没人照顾,原本在山西打工的月月父亲,也不得不辞掉工作赶了回来。对于孩子的后期治疗,夫妻俩一筹莫展。“我们家经济条件本来就非常有限,现在除了花钱,还担心花了钱也给娃看不好眼睛。” 

  儿童眼伤原因多提醒家长多注意 

  西安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杜兆江,昨天向三秦都市报记者介绍了月月的病情。 

  “这个孩子的受伤情况算是比较严重的。”杜医生称,由于植物携带真菌,月月刚被送到医院时,除了眼球破裂,已经发生了严重的感染性眼内炎。他们不得不先为她进行了一天的抗菌消炎治疗,随后才做了角膜裂伤缝合、外伤性白内障摘除、玻璃体切除等手术,目前孩子的眼球保住了,但后期还将有较长的药物治疗期和多次手术的可能。“不排除可能会出现并发症。”杜医生称,彻底治好后,孩子的左眼视力或仅能恢复到可以看见手动。 

  记者了解到,暑期以来,西安市中心医院接诊的儿童意外伤害病例明显增多。杜医生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暑期安全。“从我们以前接诊的种种案例来看,家庭意外真是防不胜防,很多孩子的安全意识也非常淡薄。”杜医生举例说,“这些来就医的娃中,有人被剪刀、铅笔扎伤了眼睛,还有加热可乐时,心血来潮把空气清新剂的瓶子放到锅里加热被炸伤的,还有被玩具枪的弹珠打伤眼睛的。”提醒家长们首先应该注意不要让孩子们玩尖锐的、有一定危险性的玩具。不管在家还是在户外,都应多留意孩子的举动,平时要多给他们灌输一些安全常识。“学校放假了,但安全不能放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