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自称“绩优股” 每天引才4300人

  记者 林小昭

  [ 2017年西安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8万户,平均每天注册1066户,是我国副省级城市中第7个市场主体超过百万的城市 ]

  “回顾历史,大西安是‘绩优股’,欢迎大家‘加仓’;着眼未来,大西安是‘原始股’,欢迎大家‘打新’。”

  近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上向新西商发出邀请。

  按照定义,生在西安、长在西安、学在西安、创业在西安、结缘在西安的企业家,均可称为西商。在上述大会举行的前一天,西安举行西商总会成立大会,比亚迪(46.520, 1.06, 2.33%)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当选为首届会长。

  2003年,比亚迪通过收购西安的秦川汽车厂获得了车辆生产牌照,进入了汽车产业,西安也成为了比亚迪的主要基地之一。所以王传福虽然是在深圳创业的安徽人,但也是真正意义上的“西商”。

  吸引力持续爆表

  作为西北地区的龙头城市和科教资源十分丰富的大区中心城市,今年以来,西安成了“网红”城市。这种“红”体现在对人才的吸引力上。

  6月27日,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集团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每股9美元,总市值27.61亿美元。3天后,优信集团总部项目正式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

  谈及公司总部迁址计划,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称这与自己土生土长的西安人身份不无关系,但公司更看重的是西安未来的发展潜力、国际港务区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和服务便利化的条件。

  丰厚的科教资源是互联网企业相中西安的一大关键。

  今年年初,移动电竞游戏研发商、发行商英雄互娱计划在北京招聘100位程序员,可5个月过去了,只招到了7人,其中4人还辞职了。但是公司搬到西安之后,仅用一个月时间就招聘了25人,而且性价比很高。比如,在西安一个技术总监的月薪为18000元,而这个岗位在北京的薪酬则是现在的3到4倍。而这个团队的大部分成员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在吸引企业落地的同时,去年以来,西安先后出台了人才新政23条以及“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王永康在上述西商大会上透露:“西安去年全年引进各类人才26万人,平均每天1000人;今年我们更加注重引才的针对性,势头更好、结构更优,已引进51万人,平均每天4300人。”

  此外,从去年开始,招商引资作为西安的“一号工程”推进速度持续加快,其中营商环境的改善十分关键。

  据统计,2017年西安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8万户,平均每天注册1066户,是我国副省级城市中第7个市场主体超过百万的城市。2018年速度更快,截至目前,已新增22.5万户,平均每天注册1500户。其中,世界500强落户西安已达203家。

  2017年,西安地区生产总值在各省会和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名义增幅全国第一。

  在上述西商大会上,王永康提出:“要努力建设最佳营商环境城市,我们的要求是不达最优,绝不收兵!”

  “这一两年西安的变化非常大。”阿根廷华侨中华商会常务副会长乞林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政府有很好的政策吸引外商来投资,比如西安很多部门出台了只跑一次的审批措施,这就是很好的招商引资措施。

  在澳大利亚生活创业多年的ERG资本合伙人张炜也是西安人。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以前西安虽然有很多高校科研院所、丰厚的人才储备,但是产业化比较弱,市场不活跃,大家对西安的关注度也不够,很多好的科研成果和人才留不住。“这两年西安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知名度不断提升,在产业化方面会有一个质变,促进更多的科研成果更好地产业化。”

  这种变化,让曾在西安学习生活了7年的360董事长周鸿祎也深有体会。他忆及自己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的那几年,西安的毕业生好像都要逃出西安去南方寻找机会。“但近两年来,跟西安的很多企业家交流,跟很多年轻的创业者交流,我觉得西安人的精神风貌有了改变,西安人变得更加自信了。”

  大西安迎来大机遇

  在近年来一系列利好的密集加持下,西安正迎来一轮发展大机遇。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发布《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指出,要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加快西安中心城市的建设步伐,强化面向西北地区的综合服务和对外交往门户功能,提升维护西北繁荣稳定的战略功能,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

  由此,西安正式成为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西安作为西北的龙头城市,是西北大区的中心,它进入到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对带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带动整个大西部地区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正式批复设立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示范区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面积144.1平方公里。这是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是西安又一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

  按照规划,西安正在大力实施大西安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西安的户籍人口超过1000万,常住管理人口达到1500万,大西安都市圈将全面启动形成框架;第二步,到2035年全面建好国家中心城市;第三步,到2050年全面建成引领“一带一路”亚欧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在产业发展方面,西安正在加快打造“3+1”万亿级大产业——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和航空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主的商贸物流业,以及万亿级文化旅游大产业。

  “西安可以打造成‘一带一路’农产品(5.300, 0.14, 2.71%)的转运地。咱们的欧洲班列把粮食运回来,通过西安再调往全国。西安是一个非常具备优势的中心点城市。”哈萨克斯坦新世界(6.980, 0.14, 2.05%)国际贸易集团公司董事长张璠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该公司准备跟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农业公司合作,在西安建立一个粮食集散地。把当地的小麦、乌兹别克斯坦的水果运过来,在西安包装。

  在周鸿祎看来,西安最重要的不仅是招商引资,更重要的是如何建立西安自己的内生发展动力,而这个动力就是创新和创业。

  张炜则对西安的医疗、文化、养老产业都比较看好。他认为,西安要培养内在的发展动力,在政府的支持方面,需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政策优惠和服务,促进科研成果在初期就能提到较大帮助。后期在产业的对接方面,可以把金融引进到整个产业链的培育,把资本用到最能产生效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