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老人在公园弹奏    本报记者党运摄

  中国的传统乐器中,有一种叫阮。阮分为小阮、中阮和大阮,四弦十二柱,形似月琴,兴盛于唐代。西安有位老人,40年前痴迷小阮,退休后自学弹奏,把玩起来相当专业。 

  老人姓成,68岁,年轻时在西安一家食品厂工作。 

  “20多岁时,我就曾接触过二胡、琵琶这些民族乐器,尤其是小阮,后来在工厂上班,一直没有系统的学习,就搁置了。”成师傅说,一直到2017年前后,他花了780元买了一把小阮开始研究,“我自己不太懂乐谱,刚开始就靠听别人演奏。” 

  阮是一种极冷门的民族乐器,音色高亢。成师傅介绍,阮起源于秦汉时期,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最正宗的中国琵琶,相传西晋的“竹林七贤”之一阮咸善弹此种乐器,于是便得名为“阮”。 

  与别人唱歌、跳舞的退休生活不同,学习一门生僻的乐器,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 

  由于没有专业的老师,也没有专业的教材,成师傅学习小阮只能靠听。“听一句,学一句,再一遍遍地练习,3个月学会150首歌。”他说,小阮在演奏中多用拨片演奏,右手弹法有弹、挑、扫弦、拂弦、轮等,左手则有按音、揉弦、吟弦等,相比其他民乐,手部技法非常复杂。 

  成师傅用不惯“拨片”,便用钢笔帽代替,但这丝毫不影响效果。6月30日下午,他来到小雁塔景区演奏,不少游客都为他点赞叫绝。 

  “我们也不认识这种乐器,刚开始还以为是吉他。”一位内蒙古游客现场点了《天边》《鸿雁》两首歌,成师傅弹奏自如,曲调高亢,吸引了不少人围观。 

  除了自己喜欢弹奏之外,成师傅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这个乐器传承下去,“现在据我所知,在西安会弹奏小阮的人并不多,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习这门乐器。”说起这个来,成师傅显得有点悲伤:“其实小阮是很好的乐器,发音清脆、明亮,和吉他有相似之处,在民乐合奏当中是一种很好的补充,而且音色优美。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更多人欣赏到阮的魅力,将这门民族乐器发扬光大。”本报记者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