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梅涛因贩毒罪被判处拘役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梅涛因贩毒罪被判处拘役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从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到摇头丸、冰毒、K粉等层出不穷的新型毒品,一旦沾染上这些白色恶魔,便会被拖入万丈深渊。

  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西安中院及各区法院集中宣判一批涉毒案件,严厉惩处毒品犯罪,教育群众认清毒品危害,远离毒品。

  昨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宣判3起涉毒案件,其中包括一起一次查获20公斤毒品的特大案件。该案5名被告人中,2人被判死刑立即执行,1人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西安中院审理查明:2016年3月份以来,被告人李军良多次从被告人吴荣军处以每克33元至35元不等的价格购买毒品冰毒,并运输至西安。除自己吸食外,还将毒品以每克110元至130元不等的价格贩卖给被告人吴晓卫、惠北印和吸毒人员刘某。吴晓卫从2016年4月份至案发,共计向李军良汇出47万余元购买毒品。所购毒品除自己吸食外,还以每克150元至17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其他吸毒人员,牟取非法利益。被告人杨淑会明知李军良贩卖毒品,还为其提供收取毒资的银行卡,筹措毒资,并帮助李军良为他人运送毒品。

  2016年10月1日,李军良再次前往广东寻找吴荣军购买毒品,以50.55万元的价格买到冰毒20公斤,用20个白色塑料袋包装,藏匿于车辆的后备厢及备胎处,不料回到周至县后被公安机关抓获。后惠北印、吴晓卫等人也相继落网。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吴荣军、李军良贩卖、运输毒品数量巨大,仅查获的毒品数量就达20公斤,吴荣军还系毒品再犯、累犯,依法应从重处罚。被告人吴晓卫贩卖毒品数量大,且拒不供认罪行。一审以贩卖毒品罪判处吴荣军死刑;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李军良死刑;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人吴晓卫死刑,缓期两年执行。3名被告人同时被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时,以贩卖毒品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杨淑会、惠北印有期徒刑15年、9年,并处罚金。

  同时宣判的另外两起毒品案中,被告人卫某从四川成都一毒贩处购买150余克海洛因,乘坐大巴车运至西安,被判有期徒刑15年;被告人齐某从河南省周口市购买毒品甲基苯丙胺运至西安,在西八里新村村口被抓获,查出毒品993.49克,被判处无期徒刑。

  运毒落法网 最小者年仅15岁

  昨天,西安市新城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两起运输毒品的案件,涉案4人中,两人是90后,其中一人案发时仅有15岁。

  今年25岁的张冬是湖北人。2016年3月,张冬经“东子”(身份不详)介绍认识“胖子”(身份不详),随后跟随“胖子”从西安到云南勐海县打洛镇附近某村。“胖子”要求张冬体内藏毒,但其尝试两次均未能吞食下去。3月23日,赵某(未满16周岁,另处)在同一地点完成吞食毒品,“胖子”遂安排张冬陪同赵某将毒品运至西安。

  3月24日,张冬和赵某先乘坐航班从西双版纳到了昆明,25日又乘坐航班飞往西安,随后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被公安机关抓获。25日14时至18时,赵某在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解放门派出所先后从体内排出用透明胶带包裹的毒品疑似物37包,净重219.1372克。后公安机关从上述疑似物中均检出海洛因成分,海洛因含量达64.1%至69.7%。

  昨天,新城区法院对此案开庭审理后认为,张冬虽未直接携带运输毒品,但在明知赵某体内藏有毒品的情况下,仍护送赵某将毒品从云南运至西安,其行为已构成运输毒品罪。判处张军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财产8万元。

  2017年5月,30岁的渭南小伙达凯受雇于代力,二人约定以8000元为报酬,由达凯以体内藏毒的方式,携带毒品到西安。

  2017年5月16日,达凯携带毒品疑似物从西双版纳乘坐航班前往西安,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被新城分局自强路派出所民警抓获。审查期间,达凯先后排出2粒用黑色胶带纸包裹的毒品疑似物。经鉴定,该2粒毒品疑似物净重100.7358克,从中均检出海洛因成分。

  昨天,新城法院分别以运输毒品罪,判处达凯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15000元;判处代力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万元。

  吸毒七年散尽家财 一念之差身陷囹圄

  好不容易戒掉毒瘾让人生重回正轨,近期一念之差进行了一次毒品交易,梅涛(化名)的生活又被毒品毁了。昨天,他因贩卖毒品罪被雁塔区法院判处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今年43岁的梅涛是周至县人。据雁塔区检察院指控,2018年4月17日17时许,吸毒人员张某某电话联系梅涛欲购买毒品。同日18时许,双方按照约定在雁塔区西三环石桥立交桥下路边进行交易,后被公安机关抓获。警方当场从张某某身上查获疑似毒品一小包,从梅涛处查获贩卖毒品所得的手镯一个。经鉴定,从张某某身上提取的灰白色粉末状物品净重0.0322克,从中检出海洛因成分。

  公诉机关认为,梅涛贩卖毒品海洛因0.0322克,应当以贩卖毒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梅涛当庭认罪。据其称,自己2008年至2014年曾吸毒,这次贩卖的毒品是他以前“吸剩下的”。梅涛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他与吸毒人员张某某已经认识了好几年,张某某先后被强制戒毒两次,这次事情发生前,其刚从强戒所出来不到一个月。

  “那天他突然联系我帮他‘买货’,我说我已经不碰这些了。后来他一直求我,我就想到了自己剩下的这一点,没想到这次经历让我付出了这么沉重的代价。”梅涛说,几年的吸毒经历迅速掏空了他的家底,也让他的身体越来越差。后在社区帮助下,他戒毒成功,还找了份不错的工作。没想到毒品又一次毁了他的生活。“我以后坚决不会再碰这东西了,同时也想以我的经历告诫其他人,无论如何也要远离毒品。”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张晴悦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