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赵争耀)6月22日,美国《科学》杂志官网发布消息称,中英两国学者的合作下,确认在陕西神禾原战国秦陵园出土的动物遗骸属于一种现已灭绝的长臂猿新属种,研究者将其命名为“君子帝国长臂猿”。当年参与发掘工作的考古人员介绍,长臂猿的遗骸出土于一处陪葬坑中,墓主人很可能是秦始皇的祖母夏太后。 

  发现长臂猿的战国秦陵园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南郊的神禾原,墓葬建造年代被推定在战国至秦汉时期,基于墓葬形制、出土器物风格,研究者认为墓主人应当是秦始皇祖母夏太后。2012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英国科学家合作,对这些出土的长臂猿遗骸展开了更深入的研究。此后,研究者们花了数年,最终确认,这些遗骸属于一种已灭绝的长臂猿。确认这只长臂猿属于新属新种后,研究人员根据晋代古籍《抱朴子》中“君子为猿为鹤”的记载,以及它可能出土自秦始皇祖母陵园的传奇经历,将其种属定名为“君子属”“帝国种”,于是这只长臂猿最终被命名为“君子帝国长臂猿”。 

  在古代墓葬中出现长臂猿是极其罕见的现象。君子帝国长臂猿为什么会出现在秦始皇祖母的墓中?它是从而何来?又为什么彻底灭绝了呢?新的发现带来了一连串疑问。有观点认为:古长安是权力中心,而长臂猿可能被作为商品或贡品,从外地运送而来。但实际上,陪葬坑里的动物遗存可能都是本地物种,长臂猿或许也不例外。汉学家高罗佩在《长臂猿考》中提到,一直至公元10世纪,长安附近都有人捕捉长臂猿。根据记录,18世纪的陕西境内也仍有长臂猿分布。所以说,昔日的关中地区是长臂猿栖息地,也可能是君子帝国长臂猿的“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