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这是几张28年前的老照片

  照片中的小宝宝叫涛涛(化名)

  涛涛(化名)今年28岁,青岛人, 发现面部异常时,他只有11个月大,当时诊断为骨化纤维瘤。

  手术后,一岁半时病情复发,家人为此奔波了六年,而那时,涛涛颌面部的肿瘤已经占据了大半张脸。

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一家人远赴北京,从涛涛面部切除了6斤多的肿瘤。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一家人远赴北京,从涛涛面部切除了6斤多的肿瘤。

  病灶是去了,可随着成长发育,术后遗留下的颌骨畸形,面部缺损等问题很严重。涛涛的妈妈崔女士说,小朋友见他都吓哭了。


        相比异样的脸,更严重的是涛涛没牙齿,无法正常进食,加上骨质脆弱,各种骨折经历了5次,在轮椅上过了15年。

   2014年,涛涛在辅助工具的帮助下锻炼行走。去年,做完了腿骨愈合手术,才彻底摆脱了轮椅。对涛涛来说,重新站起来是梦想的第一步,而想以正常面貌示人、使涛涛决定离开青岛,来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求医。

  
       去年11月,涛涛和母亲来到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进行了一期修复手术。医生在他的背部取肌肉瓣,充填了上颌软组织缺损,使其面部不再塌陷,能够正常进食。

  今年5月底,为解决王涛上下颌骨大量缺损的问题,医生在前期虚拟手术和数字化设计的基础上为他实施了二期手术。颌面创伤外科田磊副教授主刀,取王涛左右两侧第6根肋骨,为他构建了上下颌骨的支架。四个月后,医生还将取其自体组织修复鼻、唇外形,改善他的鼻通气功能。

  
       医生说,涛涛的病例比较罕见,颌面部的巨型肿瘤,包括易骨折,都是由于全身的骨结构发育不良造成的,肿瘤摘除后没及时做面部修复,整形难度颇大。在这儿经过治疗和再几次手术,涛涛的面部外形、吞咽和发音功能,基本能达到正常人的水平。

  28年,涛涛已经做了大大小小的手术32次,不过,这些一点点的变化,让涛涛在生活中更自信更开朗了。妈妈在青岛投身公益,涛涛则自学成才,为一家公司做信息录入工作,平时爱射箭,做蛋糕,包包子饺子,厨艺也了得,而问起痊愈后,最想做的事儿,涛涛说,是自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