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清凉着装出行    本报记者党运摄

  昨日,关中和陕南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一次高温天气,多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西安最高温又创新高,达到38.4℃,今明两天雨水来降温,明天西安最高27℃。 

  陕西多地发高温橙色警报 

  预警升级,5日还是蓝色预警,6日变成橙色预警信号。西安市气象台6月6日8时5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雁塔区、碑林区、莲湖区、新城区、未央区、灞桥区、西咸新区、长安区、鄠邑区、阎良区、高陵区、临潼区、蓝田县、周至县的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安康、渭南、宝鸡、咸阳等地也纷纷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出行市民全副武装 

  如果说前天的古城街头是热辣,昨天那就是火辣十足,上午,已是热浪滚滚,出行的女士大多数全副武装,遮阳伞、遮阳帽、遮阳镜、防晒霜齐上阵。午后的街头,行人明显减少。 

  “外出一会儿,就感觉热得喘不过气来,回到办公室,赶紧喝了一瓶藿香正气水。”市民秦女士说,酷暑说来就来了。“吃冰镇西瓜、喝冷饮,感觉都不解渴呀!” 

  究竟有多热?你可以用一句话形容你那里有多热吗?网友们的回答,虽然有调侃的意味,却也道出一定的实情。“有刘海儿的妹子,出去转一圈,刘海儿秒变条形码。”“手机指纹解锁一直失败。”“再也不想看太阳的后裔了,只想做射太阳的后羿!”“这还用问吗?我都化了!这是一摊水打的字!”“好好的一头直发,出门回来烫成了卷发。” 

  西安昨日最高38.4℃创新高 

  6月5日西安最高温36.9℃,刚创今年以来新高,6月6日又被打破——38.4℃。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说,昨日,关中南部和陕南东部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一次高温天气。渭南华阴38.9℃,咸阳三原38.6℃,西安38.4℃,宝鸡陈仓区37.9℃,安康白河36.3℃,铜川耀州35.5℃……有些区域气象站显示,一些乡镇的温度超过了40℃。为何热呢?刘勇表示,夏天来了,暖空气强所致。今年的高温天天气相对往年来说来得比较晚,所以此轮高温天气属于正常。 

  今起降温 明天西安最高27℃ 

  高温天气持续多久?刘勇说,今明两天有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本轮高温天气得到缓解。 

  7日:陕北多云,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关中西部、陕南南部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8日:全省阴天有小雨,延安东部、陕南东部中到大雨,日平均气温陕北、关中东部、陕南东部下降6~8℃,关中西部、陕南西部下降4~6℃;9日:全省阴天转多云,陕北东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小雨。西安7日:晴转多云,西部局地有阵雨,22~33℃;8日:阴天有小雨,16~27℃;9日:多云转晴,15~29℃。西安市气象台特别提示:7日请考生和家长做好防暑降温准备,8日请做好防雨准备。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