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燃气在方便市民日常生活的同时,若使用不当,极易发生危险,甚至造成闪爆、火灾等严重事故。一周以来,发生在西安的三起因燃气使用不当引发的闪爆和火灾事故,为大家敲响了警钟。

  一声巨响后 厨房里一片火光

  6月3日16时许,西安西郊天台路公园新世纪小区,一户人家的祖孙俩在做饭时突遭意外。一声巨响之后,厨房里一片火光,一位63岁的老太太和她8岁的孙子被烧伤,现住在同一间病房,因伤势较重,还在进一步治疗中。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了解到,当天发生的这起火情,受伤的祖孙俩均来自河南,一家人在该小区已经住了5年,期间一直使用液化气罐做饭。小区的天然气刚刚安装好半个月,才投入使用不久,就发生了意外。

  昨天,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回忆起当时的惊险场面,心情仍不能平静。老人说,当时自己正在热粽子,孙子站在一边看到灶台上的火比以往大了很多,觉得有些害怕,老人就随手关了火。谁知瞬间传出爆炸声,随后就出现了明火并开始蔓延。家里卧室的床垫还有一些电器被引燃,幸好灭火及时,没有造成更大损失。但老人和孩子因在狭小的厨房中,紧靠起火点,造成老人深三度烧伤,孩子深二度烧伤。

  事发之后,消防、天然气、公安等多部门人员迅速到达现场。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火势被控制后,他们立即对现场天然气管道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天然气管道没有出现泄漏情况。目前,起火原因是否与液化气罐存放有关,消防和公安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三起事故 敲响安全警钟

  无独有偶,就在昨日上午10时许,西安北郊一小区,也是老人在做饭时发生火情。记者了解到,起火的是龙首北路虹桥雅轩B座2号楼2层一住户家,据小区住户称,起火时一位老人正在做饭,起火造成老人受到惊吓受轻微伤。起火单元住户被紧急疏散后,中午才返回。

  而就在一周前,5月30日9点45分,西安曲江保障性住房小区二号楼12层一住户家发生闪爆事故,导致多人受伤,该楼层多间房屋大门被损坏,并波及到楼上楼下邻居(详见本报5月31日A11版)。其中住在1210房间一名28岁的薛姓男子,当时正在家中洗澡,伤势严重,被送医救治。

  短短七天,三起在家中使用燃气发生的安全事故,为人们敲响了警钟。如今夏季来临,人们衣衫单薄,一旦发生火灾或闪爆意外,造成的伤害将更为严重。如何确保家庭燃气安全?昨日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西安消防一位业内人士。

  该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家用燃气最易引发泄漏的主要有4种原因:一是烧水、熬粥、煮汤时没人看管,汤水溢出,浇灭了火焰。燃气未经燃烧,直接扩散到空气中,在厨房形成爆炸气体;二是燃气灶离窗户较近,火焰被风吹灭后,未及时关闭燃气阀门,造成燃气漏出;三是热水器或燃气灶胶管老化、脱落,胶管破裂漏气;四是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或热水器故障时只顾着维修却忘了关闭燃气阀门,以致燃气大量泄漏。在此情况下,一旦遇到明火,就极易发生闪爆或火灾。

  因此广大市民一定要增强燃气安全意识,正确规范使用燃气,杜绝安全隐患。首先是勤通风,安装管道等燃气设施的室内,要经常保持通风换气,保持良好的空气流通。使用燃气时请勿远离并注意观察,防止火焰被沸水溢熄或被风吹灭。第二是勤加检查,要经常检查连接灶具的胶管、接头,发现胶管有老化松动现象应立即更换,超过使用年限的燃器具应及时更新。经常使用肥皂水、洗涤剂等检查室内天然气接头、软管部位有无漏气现象,切忌不要用明火检查。第三是晚上睡觉前或长时间不使用燃气时,要检查灶具阀门是否关闭,教育儿童不要玩弄燃气管道上的阀门,勿在安装管道燃气设施的室内休息或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