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油用牡丹挂果了,李晓鹏很开心

  在西安当快递员的“90后”李晓鹏回铜川老家创业,种植油用牡丹。目前,陕西已有70多个县区新建牡丹产业园200多个,遍布安康、汉中、商洛、渭南、宝鸡、榆林等市…… 

  西安快递员回铜川创业种油用牡丹 

  看着上个月朵朵艳丽的油用牡丹花,如今挂了果,90后”李晓鹏笑了,创业以来,自家的油用牡丹今年首次挂果200亩,保守估计亩产150公斤,可收入40万元左右。 

  李晓鹏是铜川人,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在西安当快递员,后来承包了一家快递点。2014年,妻子生孩子,他回到家乡。偶然得知,油用牡丹是一种多年生小灌木,种植后可以收益40年,堪称“铁杆庄稼”。而且,家乡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油用牡丹生长。“油用牡丹是新兴产业,机会多一些,我便去菏泽、洛阳等地考察!”李晓鹏说,2015年,他和好友合伙通过流转土地成立了铜川印台区富农园油牡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1200亩油用牡丹、观赏牡丹,这是铜川地区规模最大的油用牡丹种植育苗基地。 

  油用牡丹的种植,给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村民在照看老人、孩子的同时也能在家门口赚钱。合作社采用“企业+基地+贫困户+农户”的经营模式,目前,合作社为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两亩共6500株油用牡丹种苗,供贫困户种植,全部收益归贫困户所有;租种贫困户土地150亩,油用牡丹栽植用工优先聘用贫困户,工价每天70元;直接带动周边农户60余户。 

  种花买景,一产多能。牡丹花不仅可供游客观赏,而且它的根、种、花都有着很高的药理和经济价值。李晓鹏说,下一步,他们将延长产业链,在发展观光生态种植业的同时,计划建设一个5000平方米的牡丹油加工厂,生产牡丹食用油、牡丹花蕊茶等,提高油用牡丹经济效益。 

  在很多种植户眼中,牡丹“花痴”梦不再遥远。一亩油用牡丹盛产期能产300公斤至400公斤牡丹籽,按目前市场收购价每公斤15元计算,农民仅靠出售牡丹籽一项,每亩可收入4500元-6000元左右。 

  陕西油用牡丹60万亩 全国第二 

  其实,不仅仅在铜川,过去的5年时间里,陕西油用牡丹种植面积从1万亩迅速扩大到原料基地规模60万亩,位居全国第二。 

  “全世界有1600多个品种的牡丹,大多数属观赏型,能结籽榨油的只有两大类品种,凤丹(牡丹)和紫斑牡丹,通常叫油用牡丹,我国特有。”省林业厅油用牡丹产业办公室负责人说,有关研究也表明,全省95%以上面积适宜栽培油用牡丹。2011年,国家卫生部第九号公告,批准牡丹籽油为我国新资源食品,牡丹油正式成为市场新型“液体脑黄金”。试验表明,100个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的病人,通过半年的食用牡丹油观测,高血脂(甘油三酯)降低24.8%,高胆固醇(胆固醇)降低14.5%。 

  牡丹油呈透明的橙黄色,目前厂家直销、网店销售较多,在西安一些直营店也有销售,用于食疗或益智型中高端压榨纯油,简装一般每500毫升400元~600元左右,按每天5毫升~10毫升用量,花费接近或低于常见对应药物或食物。 

  西安中粮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陕西省油用牡丹加工技术和装备已处于全国先进水平,自动化程度高,技术成熟、可靠。 

  陕西油用牡丹花开产业红 

  在我省,牡丹产业显著的经济、生态和增收效应,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县和企业投身其中。 

  在汉中市西乡县种植油用牡丹的陕西稼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艺凭说,截至2017年12月底,该公司带动农户发展油用牡丹基地3万多亩,其中带动贫困户2300余户,贫困户种植面积已达7000余亩。 

  安康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安康油用牡丹面积发展到10.26万亩、育苗682亩,年出圃牡丹种苗近2000万株,年产值1.2亿元。主要机制是政府包抓企业、企业包联园区、园区包建基地,带动农户种植,通过“三包一带动”推进全产业发展。目前,在安康投资发展油用牡丹的企业有80多家,建成油用牡丹示范园区11个,全市油用牡丹从业人员5万多人。 

  潼关县林业局局长王同强表示,该县有超过千亩以上油用牡丹栽植规模的公司3个,油用牡丹合作社6个,散户很多,全县总种植面积15360亩。 

  榆林榆阳花园沟村则打造陕北油用牡丹示范基地。 

  镇安县高峰镇,有一种上种核桃下植牡丹的“双层油”立体经济林,达8000多亩。牡丹栽种后一般3-5年才进入丰产期,油用牡丹与核桃、蔬菜等套种,充分利用土地的同时也能增加效益。结合发展林下经济,陕西省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扶持林下油用牡丹试点示范建设点40个以上。 

  小小牡丹花儿开出整个产业链。位于洋县的汉中市华瑞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集中连片牡丹种植基地1万亩,且全部得到了有机认证。除了生产牡丹油外,还有牡丹花茶、牡丹花蕊茶、牡丹面膜等。“牡丹花蕊茶的花蕊,仅选取花蕾的黄金部分,经采摘、分拈、低温干燥、脱敏等十余道工序纯手工生产,产量稀少,粒粒含辛、寸寸如金。”工作人员说。 

  5月15日,油用牡丹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随着我国居民对高品质油和保健品的需求逐渐提高,油用牡丹产业发展前景日益广阔。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中国油用牡丹专家委员会主任李育材强调,要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油用牡丹各项标准;加强宣传科普,提高百姓对油用牡丹保健功效的认知度;加强国际交流合作,逐步打入国际市场。 

  文/图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