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西安4月房价涨速全国第一:领导被住建部约谈 多项调控政策“失灵”

  尽管今年以来西安出台了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但西安4月房价还是以73.89%的同比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不仅如此,西安4月的房价还以4.33%的环比增速,位居全国城市第二位。

  界面新闻记者从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项目组发布的2018年4月141个主要城市大数据房价指数注意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只有西安、成都、杭州、青岛、济南等二线城市房价年度同比上涨幅度排在靠前,位于西部的城市西安、成都分别同比上涨73.89%、56.4%,居前两位。

  此外,这份统计显示,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以超过5万元的均价排在全国城市房价水平前三位,但今年4月,北京与上海房价均同比下跌。

  其实2016年底以来,二线城市西安的房价涨势就在全国城市中排名靠前,而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相关的调控政策。

  2017年4月18日起,自商品房购房之日起满5年方可上市交易,房屋产权人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

  2017年6月28日再出调控政策,非西安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须提供在西安连续缴纳2年以上(含2年)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具备购房资格。

  但调控政策并没有抑制住房价上涨,直到今年今年3月30日,西安市房管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明确,其核心内容是,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西安首次开始摇号。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目前西安等8个城市摇号购房——这实属无奈之举。摇号短期有效,但如果不配套其他政策,只限价、只摇号,那么各种暗箱操作可能会越来越多。

  事实上,就在5月24日,网络上流传一份“内部资料”显示,西安一家原本摇号销售的楼盘很多房源已经内定,其中涉及西安多名官员。让原本摇号这一看似公平的商品房分配方式也受到质疑。

  西安市长安区纪委5月29日消息称,的确有西安公职人员向开发商打了招呼,介绍关系户购房。随后西安市房管局获悉,西安市房管局紧急开展“是否存在违规销售、是否按要求执行摇号售房情况、是否存在虚假摇号;是否存在捆绑销售;是否存在设置全款优先,拒绝公积金贷款等限制条件”等商品房交易秩序专项整治活动。

  界面新闻注意到,今年五一前夕,住建部约谈的多个涨幅较快的城市,其中包括西安、成都、太原、海口、三亚、长春等12个城市。住建部约谈后,多地开始相继出台调控政策,西安则针对商品房规划用途为“公寓”的产品,再次重申强调限购。

  而就在5月28日,西安市商品住房价格申报信息系统于正式启用,西安所有商品住房价格申报一律实行网上申报。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进一步规范房价的举动,也被西安房地产界解读为一定程度上抑制开发商肆意定价的行为。

  “房住不炒”已经是当下的政策共识。但事实上,西安今年的房价延续了去年的涨势,这背后有西安房价长期处于价值低地、大西安整体发展的势头,以及人才引进以及户籍放开等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