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公证监督现场    本报记者党运摄

  西安今年民办“小升初”首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以下简称“摇号”)与面谈相结合的方式招生,摇号系统的可靠性和报名数据的安全性,直接关乎“摇号”的公平、公正。5月31日,在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学生家长代表、人大代表、教育纪检人员、公证人员、技术人员及新闻媒体的见证下,今年民办“小升初”派位系统及报名数据公证监督现场封存工作,分两次在西安公证处举行。 

  三家检测单位现场公布检测结果 

  14时许,派位系统监督现场封存工作开始,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陕西省软件评测中心、西安863软件孵化器有限公司软件测评中心先后宣读了针对摇号系统的测评结果。认为该系统功能满足运用需求,运行的稳定性,招生系统的数据在派位前和派位后都采取了数据加密处理,能够有效杜绝学生信息被修改及窃取的风险,招生系统无安全漏洞。 

  现场使用的电脑和U盘进行清洁性检查 

  接下来,西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对公证处提供的第一台电脑清洁性进行检查无误后,西安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将摇号使用电脑系统交给工作人员拷贝至电脑完毕后,三家测评单位的工作人员对拷贝的软件确认无误,再对公证处提供的第一台电脑进行清洁性检查,无误后,邀请公证人员对西安市教育局和相关区县教育局、相关开发区教育局提供的U盘进行检查。检查U盘清洁性符合要求后,请技术人员从第一台电脑中拷贝派位系统到U盘并检查,先请西安市教育局和公证处留存派位系统并检查。随后相关区县和开发区教育局依次拷贝派位系统。 

  封条公章密码锁24小时值班看管摇号系统 

  拷贝完成并逐一检查无误后,公证处公证人员将拷贝后的U盘逐一放入信封张贴封条封存,公证处、西安市教育局、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在封条上加盖公章,公证人员在众人的关注下,将信封放入密码箱锁好,贴好盖有三部门公章的封条,送入保密室,随即按照启动双人双岗24小时值班保管程序。 

  首场历时近100分钟的系统封存过程即将完成时,公证处现场公证员发布公证词。 

  封存数据前检查报名系统是否关闭 

  按照今年民办“小升初”实施方案的规定5月31日17时57分,报名数据公证监督现场封存开始,18时整,西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将验证性学生报名条交于技术人员,技术人员经检测报名系统已关闭,报名结束。 

  拷贝出报名数据时断开网络 

  此后,技术人员使用第一台电脑先登录西安市民办初中学校报名管理系统——导入导出客户端,在公证人员监督下,由两名技术人员在西安市公证处现场采取“双用户名+双密码”的方式,导出加密的全市报名数据至电脑后,断开网络。技术人员随后检查第二台电脑的清洁性无误后,请公证人员对西安市教育局、相关区县教育局和相关开发区教育部门提供的U盘进行检查,检查U盘清洁性无误后。首先请技术人员将报名数据拷贝至西安市教育局和市公证处提供的U盘上,然后再逐一将报名数据拷贝至相关区县教育局和相关开发区教育部门提供的U盘内,并进行检查。 

  检查无误后,公证处公证人员将拷贝后的U盘逐一放入信封粘贴封条封存,公证处、西安市教育局、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在封条上加盖公章,随后公证人员在众人的关注下,将信封放入密码箱锁好,贴好盖有三部门公章的封条,送入保密室,随即按照启动双人双岗24小时值班保管程序。 

  最后,现场公证员发布公证词。 

  家长代表现场监督:封存过程体现了公平公正 

  作为监督者,由社会、新闻媒体推选的学生家长代表之一的韩明明先生在现场对记者说,自己的孩子在陕师大实验小学读四年级,今天看了整个系统及报名数据拷贝封存的过程,感觉这个过程体现了公平公正性。他认为,在当前教育形势下,摇号是相对公平的一种做法。作为一名家长,都想让孩子上一个好学校,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摇号是当下降低择校热的权宜方法,从根本上化解择校热,最终要靠做强做大公办学校,不断扩大优质公办教育资源,让每一个孩子都不再择校。参加监督民办“小升初”,通过亲眼看看这个过程,也是给指导孩子今后学习的方向和未来“小升初”做初步设想。 

  按照西安市教育局的安排,6月1日12时,今年民办“小升初”学校报名人数将通过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公布。截至5月31日18时,西安全市民办“小升初”共成功报名学生合计52263人,较上年减少了3168人,减少5.71%。 

  本报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