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5月21日率先独家报道《弹吉他讲课的医生火了》新闻火爆网络,昨天,新闻主角——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医生范博渊再“火”一把,上了央视。

  为教学

  寓教于乐是他的追求

  “心电图”是个医学名词,但是现在你在百度新闻中打“心电图”三个字,首先弹出的是医生自编自弹自唱《心电图诊断歌》的刷屏报道,21日本报独家报道的这条新闻火爆网络。

  范博渊承担临床医疗和学生理论教学工作。他说,给同学讲授“心电图诊断学”时,总有同学反映“太抽象”“有点枯燥”“提不起兴趣”。“心电图诊断本身就很难,”范博渊说自己以前还是学生的时候,就很怵这门课:“一个专门学习心电图专业的医生,需要读近一千多页的书籍,要记住上万个知识点,而且心电图的概念又抽象枯燥,可想而知真是不好学。”范博渊的《心电图诊断歌》得到网友们的一致好评。面对“网红医生、老师”的称号,这个“80后”显得很不好意思:“我只是想让同学们更有学习兴趣。寓教于乐是我追求的一个终极目标,也是我最早把吉他抱到讲台上的初衷。”

  受关注

  因材施教感动人

  本报报道后,范博渊成了“网络红人”,他穿着白大褂弹吉他唱歌的视频在网上“火了”。他用轻松、活泼的方式,将知识点融入音乐中,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经过近一周网络上的持续“发酵”,受到近百家媒体相继报道,特别是紫光阁、共青团中央、健康中国、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等微博、政务新媒体相继报道。5月25日央视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26日央视13频道11时许,“新闻直播间”报道了他的新闻。“弹吉他讲课的医生”再次刷屏,相关报道截至目前总观看量已超过400万人次。

  本报记者张毅伟

  弹吉他讲课的医生火了 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