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王战荣摄本报记者王战荣摄
选拔现场选拔现场

  昨天,一场不期而至的风雨给古城平添了几丝凉意。不过,这没有阻挡住人们对于陕西男女足球精英运动员选拔活动的热情。1200余名足球小将参与选拔、数位国脚隔空助力、日本鹿岛鹿角的青训专家黑崎久志把关……这场陕西省足球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选拔活动成为了广大球迷和媒体热议的焦点。人们期待着,通过此次选拔,陕西足球能够早日腾飞。

  规模空前 多名国脚隔空助力

  “我们是希望能够通过此次选拔,为陕西足球建立一个完善的体系和完备的梯队。”陕西省足协专职副主席李刚说。据了解,5月17日陕西省足协正式发布了此次选拔的公告之后,短短几天共收到了全省各地1200余名适龄球员的报名申请。如此之多的小球员参加选拔,李刚称这在我省足球发展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而为了扩大本次选拔的范围和影响力,陕西省足协还专门邀请张琳芃、何超,黄博文、张文钊、戴琳等国脚为活动录制了视频。

  据了解,本次选拔范围横跨2004-2010多个年龄段,是为了组建我省参加全运会、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各年龄段梯队,被选中的球员将免费接受日本J联赛鹿岛鹿角俱乐部教练团队的专业指导,同时,省足协还将与教育部门合作,以“体教共建”模式,委托知名学校解决小球员们的日常学习等事宜。

  规格很高 日本专家亲自把关

  负责此次我省足球小将选拔的是来自日本鹿岛鹿角俱乐部的青训专家黑崎久志。出生于1968年的黑崎久志曾代表日本国家队出战30次,打入9球。退役后,他专注于足球青训,目前是鹿岛鹿角俱乐部青训部的负责人之一。“我们不但要为陕西足球组织完备的梯队,还要引入先进的理念,日本足球已经走在了亚洲的前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期待通过与鹿岛鹿角的合作能够结出丰硕的成果。”李刚说。

  观察、指挥、记录……冒着凄冷的雨水,黑崎久志昨天在选拔现场一丝不苟。“在来西安前,我对陕西足球的青训已经有了一些了解,我知道陕西省足协现在拥有10支省级梯队,也拥有不错的球员和很好的场地以及硬件设施,但要想让陕西足球在未来能够更好地发展,除了要进一步做好推广、普及工作外,挑选出更多精英球员也是很有必要的,因此,我应陕西省足协的邀请参与到这次选拔活动中来,希望能够尽一份绵薄之力。”选拔的间歇,黑崎久志对三秦都市报记者说。

  据了解,随着与陕西省足协多方位合作的进一步展开,日本鹿岛鹿角俱乐部专业教练团队将为陕西足球青训体系注入新的活力并推动陕西青少年足球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展,“在未来,我相信日本J联赛的赛场上会出现陕西球员的身影,而日本的球员也会到中国、到陕西来踢球。”黑崎久志充满信心地说道。

  文/图本报记者王战荣

  (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