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无固定职业的村民,突然间成了营业额惊人的企业老总。面对这巨大的“成就”,他们中不少人却开始忧虑、惧怕起来,于是把向国税局的举报、求助当成了对自己的救赎机会……这背后,到底蕴藏着怎样的内幕?

  2016年8月1日以来,随着全国各地办税实名制的推广,犯罪分子利用虚假身份注册空壳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的违法案件受到有效遏制。然而进入2017年,一些犯罪分子诱骗自然人使用真实身份证注册公司、进行实名认证的新型虚开行为开始出现,对税收征管秩序造成新的严重危害。

  2018年初,西安市国税、公安部门以涉案人员举报为线索,税警联动,迅速侦破查处了“1·22”诈骗虚开团伙案,使这种新型诈骗及暴力虚开犯罪模式得以曝光于天下。

  1 案发

  群情鼎沸的举报

  2018年1月18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西安市国税局稽查局举报中心电话铃响起,话筒里传来市局门卫值班室人员略显急促的声音:“大门口来了好几个人,情绪激动,说要举报税收违法犯罪,你们赶紧派人来接待一下吧!”听到消息,举报中心主任师景方一边向局领导汇报,一边带着中心两名同事赶到了现场。

  安抚好举报人激动焦虑的情绪后,西安市国税局稽查局安排专人对他们进行了登记和询问。据举报人任某、席某等人反映,前段时间,包括他们在内的47人的身份证先后被一名陕西蒲城籍男子屈某,以办理30年无息银行贷款的名义骗走,其后屈某又以银行贷款需要审核银行流水为名,要求这些举报人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在屈某的诱导下,这些人都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去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进行了实名认证,并且办理了领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手续。经过这一系列操作,这些大部分来自乡村、长期无业的人员都成了新成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或者办税人员(不少人还同时在几个不同公司担任不同职务)。

  “贷款没办下,后来人(指犯罪嫌疑人——编者注)也找不到了,他们还用我名下的公司领了很多发票。当我听说胡整发票会被政府拉进‘黑名单’还会坐牢时才慌了,赶紧去找当时帮忙办公司的中介,通过中介又联络了几十个同样情况的人来报案(举报)。”4月18日,家住陕西省丹凤县某村的席某向记者道出了当时他们一帮人向国税局提出举报的前因后果。

  正当国税部门紧张分析前一天举报信息的时候,1月19日,又有44人前来西安市国税局举报,举报内容与1月18日那批人如出一辙(此后另有一位王某通过网络实名举报被人骗用身份证成立公司虚开发票)。接到国税稽查局通报后,在接待、询问完几名主要举报人后,西安市公安局派驻西安市国税局联络机制办公室副主任陈述义感觉这可能是一起犯罪团伙骗取他人身份证件注册公司、利用空壳公司进行虚开犯罪的重大案件。于是他向西安市公安局进行了紧急汇报。

  2 跟进

  不露声色的调查

  得到陈述义汇报的信息后,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遆刚胜第一时间赶到了国税局。此时,税警双方急切想了解的是“举报中涉及的身份证是否真用来成立了公司?”“新成立公司是否领出了增值税专用发票?”“领来的发票是否已被开出?”

  围绕上述三个关键问题,税务方面利用征管信息系统连夜抓取数据,重点筛选一人在多个公司担任多项职务、一个电话重复登记、进销项信息异常的企业,初步证实:犯罪嫌疑人已利用举报人身份信息成立了54户企业,其中27户企业已申领了近200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这些发票中的1400余份已顶额开出,开出金额1.55亿元、税额上千万元,且暴力虚开(无进项发票抵扣对外开票)特征突出。

  如果按照常规的流程,国税部门通常会马上入户核查,“这种做法对正常经营的企业适用,但对于狡猾、专业的犯罪团伙则很可能打草惊蛇,留下一堆走逃企业。”西安市国税局稽查局局长赵亚龙说。鉴于此,税警双方果断启动税警联络机制,公安提前介入,在犯罪嫌疑人不知不觉中对其展开刑事侦查。

  经过税警双方共同研究协商,决定双方分工协作,进一步对犯罪团伙进行精确扫描、核心锁定。经查证,举报人到办税服务厅,配合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实名录入,带领或者在幕后指挥他们办理此业务的是一批职业犯罪人员。经研判,该案呈现出“企业名称生僻化、企业人员地域化、犯罪活动波次化、经营活动异常化和虚开犯罪产业化的突出特征”,是一起利诱骗取他人身份证件,非法注册公司,领用发票,对外暴力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团伙案件。公安税务共同立案,成立专案组,确定案件名称为“1·22”诈骗虚开团伙案。

  随后,税警双方立即对浮出水面的一批职业犯罪人员进行梳理“圈定”,不间断地“锁控”其团伙成员活动动态,精准确定犯罪嫌疑人的窝点及落脚点,抓取所涉公司的基础资料及进、销项电子数据,确定抓捕目标。

  3 收网

  疾风骤雨的抓捕

  1月29日,农历腊月十三,时值岁末年关,正是企业账务结算的高峰期,也是虚开犯罪团伙拓展“业务”的繁忙期,经过前期缜密调查,西安市税警双方决定在当天“收网”。

  当天,税警双方抽调100余名精干力量,组建抓捕搜查组、固定证据组、数据清分组、后勤保障组和机动应急组等侦破团队,根据犯罪嫌疑人行动轨迹直奔西安、渭南等地同步同时抓捕收网。当天打掉犯罪窝点4个,控制嫌疑人29名,查获印章236枚、身份证137张、营业执照146个、手机54部,现金20余万元。

  据赵亚龙回忆,当天落网的犯罪团伙骨干成员不少人有过电信和金融诈骗经历,心理素质过人,反侦查能力极强,面对强有力证据,多名犯罪嫌疑人仍负隅顽抗,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为此,税警双方迅速转换策略,增加税警联合讯问组,对所有嫌疑人实施单独讯问逐个击破。经过昼夜连续攻坚,税警双方又锁定一幕后主要犯罪嫌疑人落脚点,专案组即刻出击,当场抓获正在转移电脑主机的该团伙主要成员庄某,从而彻底攻破了犯罪团伙心理防线。

  通过税警案情研判会,专案组确定,该案中犯罪团伙已形成了以外省籍宗族势力为核心,由省外、境外控制,分工严密、全产业链、波次化作案的新型诈骗暴力虚开犯罪模式。其中,低层级违法犯罪人员负责诱骗、收购大量身份证,并不断通过利诱或欺骗涉案自然人进行实名认证获取领票资格;较高层级违法犯罪人员对掌控企业在不超3个月的“存活期”内一次性领取50份十万元版发票,波次性进行暴力虚开犯罪,或直接向另案团伙售卖包括营业证照、身份证、税控盘的整套空壳企业资料。

  据统计,截至发稿时,陕西省税警双方已查实“1·22”案件中犯罪团伙非法收集身份证737张,注册公司916户,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31780份,已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8214份,价税合计15亿元。经对犯罪嫌疑人审查甄别,公安部门已刑事拘留2人,网上追逃4人,取保候审8人,经西安市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嫌疑人11人。

  4 整治

  标本兼治的追究

  4月18日,记者见到了西安某建筑装饰企业业务负责人张某。今年四十多岁的他虽然看上去精明强干,脸上却是一副憔悴疲惫的神色。

  原来,承揽楼宇维修业务的张某,去年为了向公司报账和少缴税,从建材市场上买了6张价税共计40多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并由公司进行了税款抵扣。“1·22”案件被查处后,张某所在的公司成为第一批被查实接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受票方,张某本人也多次被税务和公安部门调查问话。等待他的,除了补税和缴纳滞纳金、罚款外,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我现在肠子都悔青了,里里外外要赔进去很多钱不说,公司也等这事儿一完结就解雇我。”张某告诉记者,想着发票违法的一系列后果,从春节前到现在,他“没有一晚上睡得着,也不敢跟老人说,媳妇儿更是天天骂。”说到这里,这位年近半百的中年男人眼睛里有泪花闪烁。

  近期与张某有类似心境的恐怕还有陕西省内1209家“1·22”案件受票企业的负责人。今年2月28日,陕西省国税局紧急部署,决定以处理“1·22”专案涉案企业为契机,全省联动,统一组织协调打虚打骗工作。除继续深挖、追查虚开犯罪团伙外,该局将整治和打击重拳对准了发票“买方”市场。

  “俗话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我们这次也要对购买虚开增值税发票申报抵扣税款的企业全部立案查处。对于达到司法立案标准的,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对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涉案受票企业,要严格按照稽查程序在依法追缴税款、滞纳金的同时,从严进行处罚。”陕西省国税局副局长王农告诉记者,对这些受票企业作出处理后,国税机关还将在全省148个征收单位大厅张贴、公布处理结果,以此警示心存侥幸的企业,营造法治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

  截至记者发稿前,陕西省国税机关已立案查处“1·22”案件受票企业740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1人,批准逮捕3人,取保候审4人,还有近50余人(企业)正在移送中。

  观 点

  ●席七万(陕西省国税局局长):去年,陕西对879户企业进行“黑名单”联合惩戒,震慑、教育作用显著。今年,我省将全力查实“1·22”案件,并以此案为契机,探索跨区域、跨部门联动打击虚开骗税大要案件的模板,集成资源优势,公正高效开展执法。同时,更加注重统筹强化涉税风险的防范应对与提供精准优质的纳税服务的关系,做好“放管服”的加减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

  ●赵亚龙(西安市国税局稽查局局长):当前,西安市正步入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期,一系列促进营商环境提升的新政策、好政策不断推出。国税部门作为重要的经济管理部门,在大力提升纳税服务的同时,及时查处以“1·22”案件为代表的暴力虚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对于净化西安经济税收环境,创造公平公正的企业经营氛围,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陈述义(西安市公安局派驻西安市国税局联络机制办公室副主任):公安侦查权不能滥用,但面对重大案件,只要证据确凿,就要打破常规,果断启动警税联络机制,提前介入侦查,否则就可能贻误战机。

  ●巨某(陕西省长武县农民、举报人之一):我因为法律意识淡漠又贪图利益,结果糊里糊涂从一个农民变成了企业法定代表人,犯罪分子以我身份证办的公司虚开发票不仅给国家造成损失,还让我受到政府部门联合惩戒,不仅家庭困难救济和建房补贴要被取消,将来坐火车、找工作都会受到限制。希望看到这起案子的人们都能以我为戒,拒绝诱惑,千万不要被犯罪分子当枪使!

  ●张某:(受票企业业务负责人):奉劝所有做生意的人们,一定不要怀着侥幸心理虚开发票偷逃税,千万不要以为税务局查不到,也千万不要以为查到了没有多严重——虚开发票不仅让你偷鸡不成蚀把米,而且很可能会坐牢啊!

  ●王青山(陕西省国税局稽查局局长)

  本案是一起以宗族势力为核心、境内外勾结、组织分工严密、全产业链犯罪的新型暴力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例。涉案团伙反侦察意识极强,通过明确分工和设法诱骗,伙同“黑中介”,“饲养”大量空壳公司,或以不超过3个月的“存活期”进行波次化暴力虚开犯罪,或直接售卖包括身份证、营业执照、税控盘在内的整套空壳公司资料供下游虚开。其违法性质恶劣,严重扰乱了良好有序的营商环境。对于该类案件,一旦发现,必须要迅速行动深挖上下游,跨区域联动清查,坚决予以打击。

  该案最终成功破获,并成为可供借鉴的典型案件,得益于集成发挥了“四个更加注重”的综合效应。一是更加注重数据拓展。集成利用电子底账系统、金税三期系统和数据分析监控平台,全面分析涉税信息,深挖关联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等链条信息,找出隐藏企业和关键嫌疑人,精确梳理出犯罪网络和虚开犯罪新特点,制作出云谱图指明了查办方向。二是更加注重跨区域联动。省局稽查局切实发挥全省系统管理中心、案件指挥中心、快速反应中心作用,依据此案模式制作出打击暴力虚开案件查办指引下发各市,细化项目制管理,集中优势资源展开摸排清查,确保快速准确开展联动,形成全省一盘棋工作格局。三是更加注重税警协作。稽查部门初核其涉嫌重大虚开犯罪行为后,迅速启动税警联络机制成立联合专案组,强化了组织保障。侦办中税警双方充分发挥协作优势,甄别嫌疑人,共同抓捕锁定大量证据,协商制定讯问模板逐个击破,展现了税警合作在打虚打骗中的重要作用。四是更加注重以查促管。通过创新税收风险发布会、风险案例模板等形式向全省发出征管预警和建议,对构成犯罪标准的及时移送公安,逐户、逐票对下游受票企业开具虚开证明单,最大限度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同时,对涉案企业和人员强力实施联合惩戒,集成提升了税务部门的“放管服”水平。

  现阶段虚开案件呈现高发态势,稽查部门要查好一件典型案件,必须更加注重集成互动和跨区域联动,必须始终保持发现案源的敏锐性,强化数据分析做于细,紧盯犯罪风向敏于行,通过严厉打击形成稽查震慑,有效净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