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向记者出示转账的账单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潘玉向记者出示转账的账单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被各种机构追债近一年,潘玉(化名)觉得自己快崩溃了。

  如今,她害怕陌生来电,恐惧铃声响起,旁人提到“钱”这一字眼都会令她心惊胆战。更绝望的是,这样的日子她还不知道要过多久。

  2012年至2017年,一名女网友先后以投资项目、家人生病等为借口从她这里骗走上百万元,潘玉为此办了多张信用卡,背上了网贷,还借了数万元民间高息贷款。可事后她发现,自己遭遇了一场骗局。

  女网友拉她做投资

  潘玉与这位名叫陶某的女网友相识于2012年3月。“当时,我待业在家没有什么事,她得知我想自己找点事做,就极力邀请我去上海跟她一起投资一个项目。”

  潘玉说,陶某自称是上海某百货公司职员,自己的发小在该公司任行政主管,可以承包到公司的员工食堂。

  “当年4月,我就在她的盛情邀请下去上海考察了一次。”因为此次去上海并没有见到陶某所说的这位“发小”,回来后,潘玉迟迟没有下定决心投资。5月,陶某干脆来西安找她。“我把她带回了家,她就在这个过程中开始游说我父母投资,还说要给我妈做干女儿。我就放松了警惕。”

  潘玉告诉记者,2012年6月,陶某再次提起投资的事,她又一次跑去上海,可在上海待了一个月,“发小”没见着,自己却被游说成功了,于当月向陶某打去第一笔款项2.7万元。

  5年间被骗走上百万

  “从那之后,她就开始以这个项目为由频繁找我要钱。”潘玉称,当初说好两个人一起投资,自己投了钱后,陶某却称,她要将名下的一套房子售出才能拿出钱来投入项目,让自己先负责前期的各种运作费用。

  潘玉向三秦都市报记者出示了厚厚一沓支付宝账单,“这些年,我光通过支付宝就向她转账几百笔,总数达40多万元,加上其他渠道转的,有120多万元。”

  潘玉说,前后5年,陶某以运作项目为由数次向她要钱,而项目始终没有运营起来。潘玉不是没有怀疑过,但陶某每次都会以“卖房”为借口来搪塞她。

  而在这个过程中,陶某又以母亲生病、自己患胰腺癌等为借口向潘玉多次要钱。“那个时候我已经没钱了,把自己和父母积攒的老本全搭了进去,我就通过银行、网贷平台、民间借贷等渠道前后借了20多万元。”

  警方已立案调查

  2017年6月,陶某的房子还是没有卖掉,经济压力越来越大的潘玉终于觉察出了异常。

  “前后3次,她给我说房子卖掉了,让我放心给她钱,结果最后都出了岔子。”潘玉决定去上海探个究竟。“去了后我从派出所得知她给我说的户籍地址是假的,说要卖的房子也是虚构的。从她发小处得知他们很早就没有联系了,那个项目也是假的。甚至连她生病,她妈妈生病也都是假的。”潘玉说,当时,她决定告陶某诈骗,对方给她补了张借条,写明将在2017年9月23日前还她115万元。但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半年多,自己还是一分钱都没有拿到。

  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公安灞桥分局纺织城派出所已对此事立案调查。

  本报记者张晴悦

  (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