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西安义务教育招生政策 新落户与原户籍子女同等待遇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回答记者提问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回答记者提问

  昨日,西安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公办学校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按照学区划分范围招生。公办小学初中的学区划分情况,将于5月22日12时由各区县教育部门在各区县政府网站公布。

  公办初中小学学区如何划分

  公办小学、初中学校学区的划分,由区县教育局根据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确定和调整辖区内公办小学和初中的招生范围与人数,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坚持“网络化、全覆盖、无盲区、便利性”的原则合理划分学区。

  同一学区录取有先后顺序吗

  学区划分后,根据学校招生规模,按照“户籍登记为主、住房登记为辅、就业经营补充”的原则,明确入学登记和录取程序。首先安排本辖区内户籍和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在本辖区统筹安排其他情况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特别要说明的是,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街区形状不规则等实际情况,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公办小学初中新生入学有啥要求

  凡年满6周岁,即2012年8月31日(含)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携带户口簿和儿童《预防接种证》到学区学校登记入学。要在户籍所在地就读初中的学生,持户口簿、学生学籍档案和毕业生登记表登记入学;未在户籍所在地学区小学就读的学生,如申请升入户籍所在学区初中,持户口簿、毕业生登记表和小学毕业相关资料,由区县教育局统一受理审核,根据学区划分并结合区域内初中学校容纳学生情况统筹安排就学。

  非本区县户籍新生入学,符合西安义务教育政策规定准入条件(烈士、留学归国创业人员子女等12大类人群)的适龄儿童、少年,尤其家长和法定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和要求到居住地区县教育局指定地点办理入学。

  新落户西安人口子女怎样入学

  新落户西安人口子女与原户籍人口子女享受同等待遇。按照《西安市2018年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就学实施办法》,属于家庭户籍的,按照学区划分范围“免试就近”入学;属于集体户籍的,由户籍所在地行政区教育局和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学位情况相对就近统筹安排入学。确保所有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及时接受教育。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咋就读

  进城务工人员界定为非西安市户籍并取得西安市居住证的人员;周至县、蓝田县、鄠邑区户籍到主城区合法稳定居住的务工人员。

  同时规定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未央区、雁塔区、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和沣东新城、国际港务区户籍的交叉务工人员,其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按学区登记入学。

  符合规定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要审核“四证”,由区县教育局审核后统筹安排,公办学校资源不足的,区县教育局可统筹安排进入接受政府委托的民办学校就读。

  四证分别是:随迁子女父母双方的西安市居住证或在西安市合法稳定居住证明;随迁子女与父母同一户籍的户口簿及父母身份证;随迁子女父母双方合法真实有效的劳动务工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政府街道办或乡镇以上政府开具的当地无监护条件的学生流出证明。

  高层次引进人才子女如何入学

  按照《西安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实施办法》,西安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适龄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原则,其中A类人才子女入学,可在全市范围内一次性选择一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

  B、C类人才子女入学,可选择在其父母房产所在地、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学区学校就读。

  D类人才子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办理。

  公租房承租人子女如何入学

  公租房(合同期内)承租人适龄子女入学,由居住地区教育局按政策分类统筹安排。其中廉租房(合同期内)承租人适龄子女入学,由居住地区县教育局统筹安排。

  另外,西咸新区户籍适龄儿童和少年,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西安和咸阳两市负责原行政区域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西安市教育局同时要求做好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优抚对象子女的入学。

  义务教育怎样收费

  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民办学校执行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不得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严禁跨学期收费。

  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政策规定项目和标准以外的费用。文/图本报记者张彦刚

  (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