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 折玉洁)四月的天气,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晴天、雨天模式的随意切换。让人捉摸不透。这不从昨晚(4月11日)开始,陕西省大部分地区又迎来了新一轮的降水降温天气。据了解,省人影办也借助此次良好的降水天气进行人工增雨作业,缓解全省各地的森林火险等级以及关中粮食主产区的轻度旱情。

  在雨水的浸润下,今天早晨的西安曲江南湖遗址公园一片烟雨朦胧。虽说温度有点低,但相比前几日的扬沙浮沉天气,这样的蒙蒙细雨天气让人呼吸都变得顺畅了不少。据了解,受东路回流冷空气、西北路扩散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从今天开始,我省大部分地区将迎来一次透雨、降温天气。降水时段只要集中在今明两天。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我们预计今天白天,整个延安,包括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可能也是小到中雨这么一个天气。从今天晚上开始,整个雨势相对就比较明显了,降水过程基本上持续到14号上午,全省就自北向南的结束了。另外伴随着这次降水过程,全省整个过程降温,从今天到14号也就是8摄氏度这么一个情况。”

  气象专家介绍,降水天气结束后,全省还将出现一次4到6级的大风天气。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持续处于极度危险等级,关中粮食主产区也出现轻度旱情,而宝鸡东部、咸阳西部、渭南西北部都存在中度旱情。目前省人影办也根据天气情况展开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有效降雨量,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缓解旱情。

  省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科长马振华:“今天上午,我们第一架飞机已经起飞,主要在关中东部,延安以南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今天)下午到明天上午,我们将根据天气情况,及时、积极地开展飞机增雨作业。这次人影作业条件比较合适,根据省台预报,这次有可能达到几场透雨,我们人影这一块(的)增雨量在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的增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