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西安,在曲江一小区门口有个大土堆,68岁的刘大妈和丈夫一大早就到土堆上种菜收菜,在自己搭的简易窝棚里他们将刚收割的菠菜、油麦菜、油菜、小葱摘干净后捆成小捆。大妈开心地说:“你别看我干得欢,我可是一个10年癌龄的肺癌患者,不过现在好了,种菜最大的收获是心情好了,病没了,身体强壮了。”

  刘大妈和丈夫早上7点就到菜地忙乎,要是夏天,刘大妈说四五点就到菜地了。

  刘大妈是山东人,儿子在西安工作把家安到了西安,2003年老两口来到西安带孙子。

  刘大妈还挖了蒲公英、荠荠菜等野菜。2008年刘大妈查出肺癌,做了手术。刘大妈说巴掌大一叶肺割掉后,走路就喘气,在家躺了几年体重到了160斤,人一胖脂肪肝来了、心脏也有了问题,刘大妈意识到不能再躺下去了,再躺下去真的完了。

  2014年刘大妈和丈夫开始在小区门口的大土堆上开荒种地,“刚开始,爬土堆就难倒了我,几十米的坡要歇三四次才能上去。”

  “现在体重减下来了,干一天不觉得累,以前每年都要去住几次医院,这几年再也没进过医院,感冒了买几片药一吃就好。”刘大妈开心地说。

  刘大妈和丈夫从农村来,种菜他们是行家,别的老人在种菜上有啥问题都喜欢来问他们。

  刘大妈的丈夫当过5年兵,总是把菜收拾得整整齐齐的,一直保持着军人的作风。

  这么多菜自己吃不完,他们就在小区卖,这个季节他们的菜一捆卖2元,比菜市场的菜新鲜、比菜市场便宜,还是绿色生态的,小区不少居民都喜欢他们种的菜。

  到中午他们拉着收获的菜回家。老两口都说,菜卖不了几个钱,种菜最大的收获是两人在一起劳作,心情好、身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