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西安天气晴好,小朋友在新城广场放风筝 本报记者党运摄

  昨天,西安阳光明媚,午后很多人喊热,最高温飙升至22.7℃。冷就冷得刺骨,热就热得冒汗。为啥西安升温这么快?离采暖季结束还有半个月就这么暖和正常吗?现在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了吗?后天开始阴雨降温吗?午后很暖和短裙丝袜上阵

  如果说早晨微凉,那午后的西安就可以用热、晒来形容了!明媚变为热烈。街头上,羽绒服变成了薄外套,有的爱美女士甚至穿上了丝袜和短裙。

  很多市民有疑问,家住朱雀门附近的刘女士手里拿着羽绒服,露出打底的毛衣和裙子,“早上出门穿了羽绒服,没想到中午这么热,太阳下走一会直冒汗,明天一定要换薄衣服。”刘女士提出疑问,往年2月底没有这么暖和呀!王先生组织公司同事开会,会议室里坐20个人,大家都觉得热,有的人额头冒汗,打开窗户通风还是没有缓解,“离采暖季结束还有半个月,咋就暖和成这样了,正常吗?”王先生问。2月底达22.7℃同比很少见

  根据省气象台数据显示,2月27日全省日最高温在10~20℃之间,最高略阳19.8℃,西安城区15.4℃。2月28日,关中和陕南大部分地方的最高温都升至20℃以上。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感慨道,西安昨日最高温22.7℃,是今年以来(截至目前)的最高值。据气象专家介绍,2月,西安气温突破20℃在历史纪录里比较罕见,最高的一次是1978年2月27日,气温达到24℃。

  虽然早已立春,但是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10℃,才能达到气象学意义上入春的标准。西安市气象台专家查阅发现,目前,西安已连续三天平均气温超过10℃,也就是说一只脚已经迈入春天的门槛。而西安去年的入春时间是3月25日,常年入春时间是3月27日。是何原因所致呢?

  刘勇分析称,从春节到目前为止,冷空气比较弱,暖空气比较强,升温快,连续几日累积的温度比较高,再加上28日天气晴好,空气通透,太阳辐射好,升温很明显。3日-6日阴雨相间有两次降温

  3月1日:榆林晴天间多云,延安、关中多云,陕南南部有小雨;2日:全省多云转晴天;3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北部、关中、陕南大部有小雨;4日:陕北、关中阴天小雨转多云,陕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4~6℃;5日:陕北、关中多云转阴天,陕南阴天间多云,南部有小雨;6日:全省阴天有小雨,延安南部、关中北部有中雨,陕北、关中日平均气温下降4-6℃。

  受短波槽影响,近期西安市云量增多。今天白天多云,9~16℃;2日多云转晴,4~19℃;3日多云转阴天,5~18℃。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