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雪花又突袭古城,为啥雪花对西安恋恋不舍,气象专家进行了解释。本周我省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西安29日最低温-8℃。

  一早出门,古城大雪纷飞,不少市民提出疑问:说是降雪结束了,天气预报没有预报28日有雪呀,怎么就下雪了?

  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说,早晨弱冷空气南下,地面冷锋南压至秦岭一线,受地形阻挡进而与暖湿空气相遇,造成关中一带的降雪。

  14时,“西安气象”进一步作了预报分析,最新雷达观测资料分析,明显降雪回波位于长安、鄠邑、西安高新区等南部区域,主体向东南移动。为了弥补缺固态降水监测设备不足,上午派出技术小分队前往高新区、永阳公园气象自动站开展加密固态降雪人工监测。16时,最新雷达观测资料分析,上午位于长安、西安高新区、鄠邑等南部区域的明显降雪回波已经减弱东移,预计明显回波将于17时左右移出该区域,向南向东移动并逐步减弱。

  27日7时-28日7时全省大部有小雪,降雪量为0.1~2毫米,最大横山2毫米,西安城区0.7毫米。28日5时吴起出现米雪或冰粒。受降雪天气影响,28日5时全省共66个区县有积雪。

  本周我省天气以晴天间多云为主,有一次降温过程。29日: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关中有中度霾,西安城区气温0℃以下时段为28日18时-29日12时,道路易结冰;30日:全省多云间阴天,陕北、关中有4级左右偏北风;3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2月1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榆林有4级左右偏北风;2月2日:陕北、关中北部晴天间多云,关中南部、陕南阴天间多云,陕北、关中有4-5级偏北风,陕北日平均气温下降6-8℃,关中日平均气温下降4-6℃;3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受偏北气流影响,未来三天西安以多云天气为主,29日白天多云,-8~0℃;29日晚到30日多云,-7~1℃;31日晴间多云,-6~2℃。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单熙文 王子语 邢宇昕

  (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