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刘君鹏) 1月13日,一位家长在微博吐槽中说,最近几天,是陕西自然博物馆开馆十周年的的日子,博物馆连续十天免费对公众开放,因为需要凭有效证件领票进场,博物馆门前排起了长队,带着孩子的家长们需要排队两个多小时才能进入场馆。孩子和家长一起在广场上挨冻,家长质疑:为什么不能多开几个换票窗口呢?

  1月14日下午一点多,记者来到陕西自然博物馆,这时广场已经是人山人海,排队领票的队伍拐了好几个弯还是看不见头,排队的人群中,大多数都是带着孩子的家长。

  记者:“您排多长时间了?”

  游客:“两三个小时了。

  记者:“两个小时还没排到,您这样累不累?”

  游客:“没办法。”

  记者看到,大一点的孩子靠在大人身上开始犯困,有的孩子已经趴在大人的肩头上睡着了。在领票窗口,好不容易拿到票的人总算是长舒了一口气。

  记者:“排了有多长时间?”

  游客:“排了有两个小时了。”

  记者从陕西自然博物馆了解到,周末两天因为是免费参观的最后两天,游客数量突然增多。周六当天接待游客1.1万人,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场馆的最大接待能力。周日当天中午,游客也已经超过了6千人。

  陕西自然博物馆总经济师解应立:“陕西自然博物馆因为受空间的限制,承载量有限,目前只开一个售票口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控制人流。避免进入场馆内有过多的人员,这是承载量的一个要求。”

  为了应对众多游客,因为周日是免费参观的最后一天,当天的前来参观的游客可能会更多,博物馆在周日提前开馆,并放开门票发放数量的限制。

  陕西自然博物馆总经济师解应立:“我们全馆人员将延时闭馆,保证每一个排队的游客都能入馆,满足大家对科普教育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