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省公安厅在西安钟楼邮局门前举行110宣传日户外宣传活动本报记者陈飞波实习生谷春博摄

  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宣传册本报记者陈飞波实习生谷春博摄

  昨天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省公安厅在钟楼邮局门前举行了“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户外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目前我省在传统110报警电话的基础上,已经开通12110短信报警和微信报警平台,运行以来短信报警和微信报警的比重持续增长,为广大群众在特殊情况下报警求助提供了便利。各市级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已开通运行,实现了与110报警台的对接分流。

  这名负责人介绍,当公民遇到自身不能解决,需公安机关帮助的急、难、险、重等事宜时,可随时拨打110“不要随意拨打110,更不能无事拨打110取乐或恶意骚扰。”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全省各级公安110指挥中心共接各类报警求助电话560余万起,日均接警量约1.5万余起。与此同时,各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平台共接到无效报警347万多起,占总数的61.8%。

  活动当天,省公安厅还对全省10名“十佳接警员”和16名“优秀接警员”进行了表彰。

  “十佳接警员”分别是:西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班长秦楠、西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班长杜斌、宝鸡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班长赵娜、咸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班长吴蒙、渭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班长夏莉、延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成菲、榆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高扬、汉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尚鹏、安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班长曹娅兰、商南县公安局接警班长章秀峰。王丹、杜蕊等16人荣获全省“优秀接警员”称号。

  本报记者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