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雪后的街道本报记者吴岸彪摄

  要求

  确保今日早高峰群众出行顺畅

  本报讯(记者张艳芳)1月7日下午,西安召开除雪除冰保畅通工作视频会,市长上官吉庆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科学统筹,广泛动员,竭尽全力做好8日早高峰群众出行服务工作,确保市民出行和城市运行安全。

  上官吉庆指出,从这轮降雪开始,全市上下迅速行动,持续发力,保障了市民出行和城市运行安全有序。希望大家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再接再厉,全面打赢这场除冰除雪保畅通攻坚战。

  上官吉庆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围绕确保8日全市道路畅通这一目标开展工作,尤其是地铁、公交、交警等部门要上足力量、做细预案、定实对策,确保8日早高峰群众出行顺畅。要切实把责任夯实落细,各单位要将辖区所有路段、立交桥、人行天桥、涵洞隧道等重要节点,全部落实到区委、区政府副区级及以上领导,相关部门、开发区副局级及以上领导,确保责任明确、任务明晰。要实施最广泛动员,全员组织机关干部,全面动员民兵预备役人员、广大志愿者、各类民间组织以及临街商铺等一切力量,同时采取租赁、借调等办法,尽一切可能加大机械投入量,全力加快除冰除雪进程。

  工作

  西安市政:146座人行天桥积雪清除完毕

  本报讯(记者文锦)“雪下大了,各人行天桥、立交桥即时上桥巡视清理积雪。““收到!”“各融雪小组,融完雪后原地待命,轮流吃饭。”“长安立交,朱雀高架正常。”“待命!”1月7日是西安降雪后的第五天,西安市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经理董浩和自己的队友们几乎是度过了五个不眠夜。

  西安市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的一个个工作场景只是西安全体市政人奋战在冰雪一线的一个缩影。本次西安降雪五天来,和董浩一样,西安的1000余名市政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做好全市立交桥、高架桥、下穿通道、人行天桥上下坡道、桥面的积雪积冰清除消融工作。截至1月7日下午4点,全市的146座人行天桥积雪全部清除完毕,90%以上的立交桥、高架桥、下穿通道的积雪也已清理完成,剩余新筑谢王桥、华清路桥等几座桥也仅剩余一些边角处积雪,市政部门正在加紧清理。

  灞桥区:军民联合除雪保出行

  本报讯(通讯员董婷婷记者张利平)昨日,为应对雪情,灞桥区委、区政府积极协调辖区空军工程大学、火箭军大学部队官兵共800余人参与扫雪除冰,军民联合对辖区内长乐东路、同心路等重要路段开展联合清扫,经过一天的奋战,道路已全部畅通。

  同时,灞桥区武警部队也调派人员赶往除雪第一线,连夜奋战对东三环、堡子村等交通要道进行除雪除冰,目前道路已没有任何积雪。

  公安雁塔分局:边下边扫 雪停路净

  本报讯(记者李永利实习生张冬娜)面对除雪保畅这张民心考卷,公安雁塔分局党委按照市公安局主要领导“边下边扫,雪停路净”及市公安局6日晚紧急视频调度会上的相关要求,紧扣雁塔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积雪积冰清除行动紧急指示,全分局快速展开除冰扫雪工作。分局各单位加强街面及地铁站等场所巡逻防控力度,全力“打扫”社会治安环境,保证辖区安全稳定;发放安全防范温馨提示卡,提醒群众小心驾驶电动车,确保出行安全。

  暖心

  大雪中急救医生与死神赛跑

  本报讯(记者张毅伟)1月7日10时,西安急救中心第九医院急救站,接120调度指挥中心急救电话称:“长安区引镇虹桥医院有一位需紧急转院的心梗病人”。急救站急救人员冒着大雪,立即赶往引镇虹桥医院。

  到达虹桥医院后,病人诊断为“急性前壁心梗”,急救人员立即对患者进行吸氧、心电监护等一系列急救措施后,将病人抬上救护车,转送医院。

  郊区的路上积雪很厚,路面很滑,当救护车行至引镇主路的大坡时不慎陷入深达10厘米厚的积雪中,他们当即立断,除医生在车上监护病人外,所有人立即下车推车。

  12时10分,患者安全送达西安市第九医院。

  民警驱车10公里送母女回家

  本报讯(记者宋雨)1月6日下午4点,西安灞桥区一家医院门口,一名妇女抱着一个小女孩,在大雪里站着。正在这里巡逻的纺织城派出所民警乔煜,见状后走过去询问情况。妇女说,她们住在灞桥区毛东村,女儿今年3岁,最近发高烧,刚去医院看病后准备回家,已经等了两个小时,没有车。

  可能是天太冷,小女孩高烧不退,看着孩子母亲焦急的样子,乔煜将情况上报给领导,得到同意后,立即冒着大雪,驱车10公里将母女二人送回家。

  投递员顶风雪 奋战投递一线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晴悦)顶着白茫茫的大雪,毋国政昨天的工作并不轻松。当他把包裹送到一名外籍客户手中时,对方竖起的大拇指顿时让他心里暖暖的。

  毋国政是西安市邮政投递局小寨投递部的一名投递员。虽然连日降雪加剧了工作难度,但他和同事们始终奔波在路上,尽最大的力量保障市民包裹及时送到。

  社区医生为保洁员送防感冒汤

  本报讯(记者张毅伟)1月7日上午,为了给奋斗在一线的保洁员与交警送去温暖,莲湖区北院门西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医务人员熬制了有红枣、枸杞与生姜的预防感冒汤,带上各种防寒装备,给辖区社区的一线工作者带去了寒冬里的温暖。同时,该中心医院人员带着急救箱与药品进行安全巡查,时刻关注保洁员同志们的身体情况。

  爱心接力护送血液车

  1月7日上午,榆林市交警支队高交大队靖王中队民警,全员开展除雪保畅工作,指挥室民警突然接到靖边县血站中心紧急求助电话称:因大雪封路,有一批血液被困在了100多公里外的定边县,急需血液,血站中心无法确保血液安全从定边县运送到靖边县医院。

  坐镇一线指挥的中队长魏锋在了解事情的情况后,快速下达指令:要求中队各分队立即启动预案(雨雪天气应急护送预案),各外勤分队严格按照预案中相关措施以“接力棒”的方式,将血液运输车辆安全护送至靖边县医院,运输过程中要全力保障运输血液车辆的安全。经过2小时40分钟的接力护送,血液运输车辆安全到达靖边县医院。

  曹彧首席记者姬娜

  千阳公路人喝凉水吃泡面保畅通

  本报宝鸡讯(李杰记者董毅)212省道陇凤线和104西千线在千阳境内各有10多公里山路,坡长弯急,且连续转弯多,遇到冰雪天气,应对稍有不当,千阳、陇县两县的群众出行就会中断。这次降雪后,从1月3日开始,全体职工40多人每天坚持上路,采取机器大面积清除,全体职工每天上路工作10小时以上,渴了就喝凉水,中午就近借群众的锅灶浇些开水,轮流吃泡面。截至1月7日,千阳境内省道和主干公路全线车辆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