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栗晨燕 柴子佳)2007年,两百多名购房者在陕西和谐房地产公司购买了房子,当时每户预交了十万元左右房款,承诺一年后交房。十年后,开发商承诺的房子只挖了一个坑,房子没有,房款也要不到。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楼盘?十年期间发生了什么事?购房者现在怎么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开发商违规开发 十年只挖了一个坑

  在西安灞桥西岸的战备路,有一块长满荒草的土地,购房者告诉记者,他们当初购买的房子位置就在这里,项目名称叫做彩虹公社。购房者张秀萍,2007年卖掉了渭南原来八十多平米的老房子,购买了彩虹公社的房子。

  购房者张秀萍:“当时买的是103平米,最后我就给它凑成8万块钱。”

  今年72岁的王天书和老伴儿也交了8万块钱的房款,2008年5月购买了彩虹公社三室两厅一层的房子准备用于养老,如今老伴儿去世了,房子也没见到。

  购房者王天书:“结果到现在房子房子没有,钱钱没有。”

  购房者张建岭:“他当时承诺是2012年底就交房,结果到年底就崩盘了,这就散摊了。”

  那么,彩虹公社究竟是一个什么项目?记者见到了陕西和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宋建平。宋建平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最早起源于2006年,当时他和灞桥区安家村二组签订了一个《建设项目共同开发合同书》。2008年陕政土批(2008)91号文件《关于西安市2007年度第二十三批次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的批复》,把安家村的土地转为建设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