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西安西二环因路面结冰发生一起涉及38辆车的多车相撞交通事故。

  12月2日7点45分左右,西安市莲湖区西二环开远门桥发生了一起涉及38辆车的多车相撞事故,目前已造成2人轻伤。而事故的起因,竟是因为洒水车造成的路面结冰。根据交警部门的信息,当天早上除西二环外,仅莲湖区就有多处路段出现道路结冰现象。

  然而通过记者的采访,在大多数市民的印象中近几年此类安全事故早已屡见不鲜,每年冬季都会发生几次因洒水作业造成道路结冰而引发的交通事故。

  陕西头条《秦知道》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仅去年12月,陕西就至少发生了近十起类似事故。既然冬季洒水车作业造成的事故年年发生,我们为什么就无法避免呢?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明确气温达到3℃以下时,要立即停止一切形式的冲洒水作业。

  [洒水作业谁说了算?]

  2017年10月27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市容环卫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在气温达到3℃以下时,要立即停止一切形式的冲洒水作业,避免因此引起的安全事故”。

  而根据中央气象台12月1日晚播报的天气预报,12月1日20时~12月2日20时,预计西安市的气温为—1℃~10℃。

  当然,气象条件也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但在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如果洒水作业能事先与气象部门进行沟通,请气象部门做出科学的分析预判,那么是否就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此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如此一来,冬季洒水作业的相关规范和天气预报这两个因素全部具备,那么能否进行洒水作业恐怕并不是一个难题。

  既然从洒水作业相关规范和天气预报的结果来看,西安12月2日有可能出现不适宜进行洒水作业的气温条件,那么洒水车为何在这一天清晨依旧选择上路洒水,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资料图:西安街头的“移动式抑尘减霾车”。

  [治污减霾任务重 不得不洒?]

  有网友表示对冬季洒水工作表示理解,称这些年关中地区冬季空气质量问题十分突出,治污减霾任务重,路面洒水能有效提高城市空气湿度,打压扬尘、改善空气质量,相关部门的部分工作放在“治污减霾”的大背景下,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不可否认,路面洒水确实对空气质量改善有一定的帮助,但当洒水作业可能会造成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时候,还能否继续进行洒水作业的问题答案就显而易见了。

  关于洒水车造成的路面结冰问题,每年冬季也都会有市民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反映投诉。

  《秦知道》就找到了一条2016年西安城管热线对冬季洒水车作业问题的回复。回复称:“西安市区日常有洒水车作业的路段非常多,市民发现洒水车违规可拨打12342投诉,热线接到投诉后将立即派工作人员现场处理。同时,昨天下午,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也已经通知各区洒水车,一定要按照规定落实,如违规将被追责。”而对于洒水车为何未按《通知》要求执行,工作人员并未给予回复。

  据相关部门介绍,全西安市大约有近千辆洒水车,且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其作业时间和环境都可以被监控到,对那些在不适宜的温度下洒水、在禁止作业的时间里洒水的作业车辆,一旦核实,将对违规作业车辆和司机通报批评,并严肃处理。

  [多头管理 缺乏统筹安排]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曾对媒体表示,园林部门目前洒水车队有20多辆车,对于洒水车作业的时间和不适宜温度都有明文规定,但是大部分洒水车的管理是在各区县,街办也有自己的洒水车在担负除尘保湿工作,也有适合自己具体的管理惩处办法。

  也就是说,虽然市民在路上看到的都是洒水车,但不同车辆其归属和管理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多个单位。

  按照规定,西安市一类和二类道路每日将冲洗不少于2次,洒水不少于4次。然而,当气象等客观因素导致无法或不需要进行洒水作业时,这项“洒水不少于4次”的规定该如何执行,我们也不得而知。

  12月2日西安西二环因路面结冰发生一起涉及38辆车的多车相撞交通事故。

  此外,还有环卫工对媒体表示,“洒水工作时间表有严格规定,一般从早上6点开始第一遍,晚上9点进行最后一遍,中间洒水时间不太固定,每天除了这四次正常的洒水,扫地车在清理路面的过程中也有洒水功能。”

  据了解,各辖区的环卫作业其实是由保洁公司负担的,环卫部门对保洁公司的洒水次数是有考核的,完不成考核就要处罚,甚至解除承包合同。

  在市场利益面前,保洁公司只管完成考核任务,至于什么时间洒水,洒水后结不结冰,结冰后会造成什么后果,也许并没有考虑在内。面对媒体,保洁员也坦言,僵化地执行规定和教条地完成洒水任务是洒水车任性的重要原因。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目前西安市的洒水作业最大的问题其实是缺乏一个科学合理的统筹安排。

  改正错误的首先是要接受教训,希望今晨这起发生在西安西二环上的38车相撞事故能让我们吸取足够的教训。(记者 张澍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