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青年路立新大厦楼顶至今悬挂着“通远传呼台”的牌子。昨日,有市民看着这几个字“寻呼”时代记忆的同时,又觉得不伦不类,安全隐患重重。

  昨天上午10时许,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青年路与立新街十字看到,十字西北角立新大厦楼顶赫然悬挂着“通远传呼台”五个“金色”大字,每个字的大小与楼体上的窗户相当,但表面都附着着黑色的污渍。

  同样对这几个字感“兴趣”的市民唐先生一边拍照一边说,上世纪90年代初,谁要是有部传呼机,那是很叫人羡慕的,当时人们把它又叫“寻呼机”,BB机,BP机。现在看到这几个字,虽然与文明城市的发展有点不协调,但能让人忽然想起那时候传呼机的“嘀嘀”声响后,急急忙忙找公用电话的情景。

  “1998年到2000年间,西安市就有四五十家传呼台,中北、华英、震通、海华等相继名噪一时。当时有的传呼台服务费较高,入网费100元,我当时用的数字机一年180元(每月15元),后来用的汉字机一年600元(每月50元)。为了竞争用户,有些传呼台把入网费从最初的100元降到50元、30元,直到最后免费入网,就连数字机的服务费也降到了一年120元,汉字机降到了每年三、四百元甚至更低。”唐先生回忆道。

  站在一旁的肖女士说,“楼顶上的这几个字,除了能唤起人们的记忆外,我觉得已经没有保留价值了,说直白一点,也就是个‘僵尸牌子’,随着固定钢架的老化、松动,万一掉下来砸伤人就危险了。”

  大厦的门卫师傅说,传呼台至少于八年前就解散了,由于这几个字尺寸太大,拆除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至今保留着,今后如果哪家单位需要在楼顶悬挂广告牌,顺势就拆了。当记者问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时,对方说,“我从来没有去过楼顶,不知道是不是牢固。”文/图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