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文锦)为进一步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8月10日上午,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联合环保未央、新城、碑林分局启动全市车辆大户单位机动车污染专项检查,西安市从即日起至9月30日,以客运站城际班车、物流运输车、通勤班车为重点,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检查。

  8月10日,西安市环保部门分别对中铁西安立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贝斯特物流中心、陕西富润天诚物流有限公司所属车辆进行了集中检查,当天共检查50辆车,发现超标车2辆被责令立即停运整改,要求其在15日内维修、复检合格后方可上路行驶,并依法对超标排放车辆进行处罚。

  据环保部门介绍,7月关中区域8个城市臭氧浓度为2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6.6%;西安市优良天数比例为29.0%,同比下降38.7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为臭氧(O3),其浓度同比上升21.9%。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激增,城市氮氧化物污染逐渐加重,发生光化学烟雾污染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从现在起,在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检查中,将继续强化市、区两级机动车排气污染联动执法,严格控制区域车辆大户单位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遏制臭氧污染。对于检查出的超标车辆将依法予以处罚并限期改正,对问题突出、超标车辆较多、整改不力的单位,将重点督办,公开曝光。与此同时,呼吁广大车主从自身做起,不开超标车上路行驶,减少尾气污染排放,共同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