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陕西西安,西安北站,宝兰高铁动车组列车整装待发。8月10日,陕西西安,西安北站,宝兰高铁动车组列车整装待发。
8月10日,西安铁路局担当的D2651次列车上,列车乘务人员在为旅客倒水。8月10日,西安铁路局担当的D2651次列车上,列车乘务人员在为旅客倒水。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 7月9日,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作为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宝兰高铁自开通以来客流持续火爆,截至8月9日开通满月,西安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58.5万人次,日均近2万人次,“高铁丝路游”已经成为了今年夏天旅客出行的一大热点。

  公交化开行 平均每22分钟1趟列车

  宝兰高铁开通以来,西安铁路局日开行动车组列车达到149.5对,其中宝兰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33对,平均每22分钟1趟,西安至兰州的运行时间由此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

  同时,广大旅客对宝兰高铁的期待热情,也让这条高铁未开先热。7月6日16时,宝兰高铁各次动车组列车车票开始预售。数据显示,正式预售开始不到2个小时,开行首日宝兰高铁各次动车组列车车票就已经基本售罄,其中互联网、手机订购车票占比近90%。

  “高铁+旅游”旅游产品获认可 人均客座率达105%

  此外,针对宝兰高铁开通后去往兰州、西宁方向游客增多的实际,西安铁路局联合西安市旅游局,邀请甘肃省旅发委及丝路沿线城市旅游部门在西安北站共同举行“乐乘高铁•畅游丝路”旅游推介会,推出“高铁+旅游”多项旅游产品,旅客持高铁票和身份证可享受宝兰高铁所经城市和地区的景区、酒店住宿、餐饮等多项优惠政策,从吃、住、行多方面为旅客打造“一条龙”的出行服务。

  自宝兰高铁开通以来,日平均客座率达到105%以上(宝兰高铁开行的均为动车组列车,按规定在坐票售罄后乘客可购买二等座站票)。西安铁路局高铁日旅客发送量始终保持在10万人次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46%。平均每天有近2万名旅客从西安铁路局管内高铁站乘宝兰高铁去往兰州、西宁、嘉峪关等地,“高铁丝路游”也成为了今年夏天陕西高铁旅客出行的一大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