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共享单车的全国普及,我们的出行方便了许多,但同时,共享单车大量投放也带来一系列问题,“共享单车乱象”时常占领网络热搜榜:或是乱停乱放影响市容,或是私用偷用、破坏车辆……共享单车带来的问题不仅仅是这些,近日就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共享单车骑行者任性违章,让路上的行人、车主苦不堪言。

  人行道上单车横行

  家住凤城五路海棠花园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前不久她在自家门口不远处的人行道上,被一位骑共享单车路过的人碰伤了腿。

  “我下班出了地铁口往家走,就走在人行道上的,从后面突然来了一辆自行车对我响铃,我一回头躲避不急,他就撞到我腿上了。”赵女士称,因为自家小区离凤城五路地铁口很近,经常能遇到在人行道上骑共享单车的人。

  记者看到,凤城五路东段为东西向双向六车道,两侧隔离带旁为公交车道,靠人行道最外侧设置有宽约1.5米的非机动车道,用隔离带隔离开来。一到上下班高峰期,非机动车道内拥挤不堪,许多共享单车骑行者选择在公交车道上骑行,逆向骑行者也不在少数,部分骑行者则选择相对宽松安全的人行道路,路上行人只能不断躲避不时穿过的自行车。

  机动车道占为己用

  8月4日下午三时许,记者在未央区永徽路上看到,两位青年男女有说有笑的骑着共享单车在机动车道上走过,男孩骑行的位置距离道路中间黄色虚线不到一米,一分钟后,后方由南向北驶来一辆小车,鸣笛警示。青年男女听到喇叭声后靠边行驶,但还在机动车道上,后方车辆绕行占用对向车道通过。

  这样的场景在西安各条道路上屡见不鲜,家住太华路的陈先生反映,太华路与凤城一路路口处,时常有人骑共享单车占用机动车道,转弯车辆为避让骑行者行驶缓慢,经常造成拥堵;陕西传媒网微博网友@星辰大海表示,安东街至建东街路段,道路本来狭窄,加之经常有人骑车占用机动车道,且许多骑行者逆向行驶,导致车辆行驶缓慢,开车此处开车需十分谨慎。

  市民:期待制定相关规定约束其行为

  面对共享单车的种种违章行为,不少西安市民表示需要制定相关规定约束其行为,净化道路交通。

  鉴于西安市共享单车种种乱象,8月3日,西安市文明办发布《关于“共享单车 共享文明”的倡议》,号召市民朋友们文明用车、安全用车。其中第一条“文明用车”中明确提到,“遵守交通法规,在骑行时不闯红灯、不逆行、不在机动车道骑行、不骑车追逐打闹,坚决摒弃各种不良骑行行为。”此倡议一经发出,引起市民们一致叫好,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倡议的力度太小,还需要相关部门制定科学的法规或规定来约束共享单车的违章行为。

  为约束共享单车行为而立规,此前已有先例。据早前报道,今年4月17日,成都市交委、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城管委三部门联合发布成都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提出筹备启动“共享单车行业监控平台”建设。使用者存在交通违法行为,将被平台扣除信用分,并在共享单车平台进行通报,如果发生多次,则涉事用户不能再使用共享单车;今年5月15日,针对共享单车交通违法行为,南京交管联合8家主要平台,建立了“黑名单”机制,并通过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份《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名单》,黑名单上榜人员,将面临被8家平台封杀的处理,包括停止注册和使用。

  “希望西安也能尽快制定相关规定或办法,”市民陈先生说,“有了相应的惩罚制度,才能更有效的约束其行为,交通秩序是最重要的。”

  相关部门:部分非机动车道被停车位取代

  共享单车骑行者违章,一方面是因为骑行者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但更重要的是,西安市部分道路无非机动车道的设置,让骑行者“无路可走”,只能借道而行。

  拿永徽路为例,该路段为20米宽的双向两车道道路,除机动车道外,两旁各设置蓝色停车线,并无非机动车道。

  “骑车的人都怕被车撞到。”市民王先生说,“这条路上没有自行车道,我们就只能靠边骑行。”王先生向记者解释,道路两边停车位上有车辆停放的时候,骑行者只能借机动车道通过。

  对此,记者致电西安市规划局交通科,工作人员段先生告诉记者,西安市所有道路都规划有非机动车道,根据道路宽度,非机动车道宽度设置略有不同,最窄为2.5米。但因为各个路段道路使用需求不同,部分路段原计划的非机动车道被停车位取代。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争取逐步恢复非机动车道。”段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去年就出过关于非机动车道的相关规划,鉴于西安市共享单车、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增多,市规划局已向上级部门反映问题,非机动车道的全面恢复已是大势所趋,保证路上行人、行车、自行车都有道可行。(记者 崔睿娜 陈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