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西安8月9日电(杨喜龙 贾丰丰)“今年葡萄品相不错,我计划收购几百车。”8日一大早,在西安鄠邑区谭峪口村,来自上海客商孟浩然谈及今年的采购计划时如是说。

  秦岭北麓的太平河畔,唐代诗人王翰“葡萄美酒夜光杯”的诗句流传千古。现如今,在南依秦岭的西安鄠邑区,面对扑面而来的现代农业技术浪潮,这里的群众,依靠独特的气候屏障和水源滋养,蕴育出了驰名中外的“户太”系列葡萄,其中,以“户太8号”享誉国内外。鄠邑区也因此摘得“中国户太葡萄之乡”、“中国十大优质葡萄基地”等殊荣。

  在葡萄种植户张存礼家的葡萄园里,孟浩然正和其他来自上海、深圳、重庆等地的30多名客商及5家电商企业负责人一起,查验、品尝“户太”葡萄,协商购销事宜。

  “‘户太8号’个头大、甜度高,在广东、上海、浙江等20多个大中城市市场上广受欢迎。”已是第六年来鄠邑区收购葡萄的孟浩然说。

  “2011年,一亩地收入8千多元。2012年,就是2万3千多元。2013年,增至2万7千多元。2014年恰逢大雨灾害,没挣多少钱。2015年7亩地挣了12万元。2016年收入是12万2千元。今年应该能到14万。”谈起自家园子的7亩葡萄,张存礼信心满满。

  除了邀请客商走进葡萄园外,鄠邑区还积极利用电商来拓展销售渠道。

  “一串葡萄从园子里剪下来以后,采摘工人尽可能避免用手触碰,再剪掉裂果,直接套上保险袋,装箱后直接通过快递寄给买家。”这是“户太”系列葡萄从田间走上客户餐桌的过程。

  “刘强东为‘户县葡萄’代言!”鄠邑区电商协会会长耿树森说:”我们今年与京东、天猫、淘宝等平台的店铺以及微信、美团、百度等外卖都已合作。”

  “成立普通电商物流中心后,快递公司已进驻田间地头!确保通过快递运输的葡萄在48小时内,到达国内所有一线城市。”耿树森说,鄠邑区已与顺丰、全一、高铁、邮政等快递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近年来,鄠邑区积极培育、扶持葡萄这一农业支柱产业。目前全区葡萄面积已经发展到6.6万亩,葡萄种植企业已达到20家,组建葡萄专业合作组织50个,成功创建葡萄类现代农业园区省级1个,市级7个,百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园50个,建成葡萄酒庄2个,拥有葡萄贮藏冷库30座,贮藏能力达到6200吨。研发出中低端的“户太”葡萄酒(汁)和高端的冰葡萄酒等系列产品。“户县葡萄”品牌价值评估4.75亿元,入围“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2017年,预计产量将达10万吨,产值7.5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