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召开前夕,8月5日,香港西安商会第五届会员大会暨招商引资战盟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并与西咸新区、高新区、曲江新区、经开区、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共青团西安市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助力招商引资和经贸合作。西安市政协常委、香港西安商会第五届会长许亮表示,将在西安兴建香港创业园,打造极具香港特色的载体和平台,创建标志性引领项目。

  加强经贸合作

  香港西安商会是2005年11月7日在香港注册的非营利工商团体,也是改革开放以来,香港首个以内地大城市命名的商会,会员主要由香港在西安投资和西安在香港投资的工商企业及人士组成,在西安和香港两地分设办事服务机构。

  商会作为西安市扩大开放的重要窗口、内引外联的重要纽带,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西安与香港加强经贸合作,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为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6月15日,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参加“2017西安·香港经济合作交流会暨香港西安商会换届就职典礼”时,专门推介西安,并向许亮授牌。

  让企业放心投资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指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西安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的推进,西安正面临着重要的历史机遇。西安也将大力推进行政效能革命,为前来投资发展的企业当好“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让所有的企业都能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据了解,截至2017年5月,港资累计在西安投资设立企业1364个,投资总额223.38亿美元,在西安有投资的70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第一。

  吹响建设集结号

  会上,西咸新区、西安高新区、曲江新区、西安经开区、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六区就各自发展特色做了招商推介。许亮表示,即将于8月19日召开的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将吹响建设大西安的集结号。

  “我们不仅要把各自在西安的投资项目做大做强,更要当好招商引资的宣传员,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动员和带领更多境内外企业投资西安。”许亮说。

  文/本报记者余明图/本报记者代泽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