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初晗 吴瑞生)受前两天的降水影响,全省气温大幅下降,让饱受七月持续高温煎熬的人们似乎感受到了秋天的信息。不过,雨过天晴后气温又很快回升,未来几天我省关中和陕南部分地区仍会出现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

  随着八月份的第一场降水结束,今天西安上空呈现出一片蓝天白云状,空气质量也很好。走在路上虽然还是有点晒,但已经不像七月天那般炙烤,不过,气象专家表示,“立秋”后,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减退,太阳照射时间逐渐缩短和冷空气势力的逐步增强,整体来说西安一年最热的时段已经过去,但是高温仍然会时不时地出现。

  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我们省经常在8月份中下旬还有秋老虎这种天气,我们预计特别是9到10号,整个关中陕南会迎来一次高温天气,整个关中陕南最高温在35到37度,其中关中的东部像渭南有可能会达到39度以上高温,安康可能会出现39度以上的高温天气。”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天西安的最高气温是35摄氏度左右,但是在中午12点,当记者将显示室外温度为34摄氏度的温度计放置在地面时,温度指示不断上升,三分钟后测试出地表温度已经达到了50度左右。随着日照时间的延长,地表温度可能还会有所上升。所以还是提醒大家在高温天要尽量减少室外活动时间。同时随着冷空气东移,本月12号全省还会迎来一次较为明显的阵雨和雷阵雨天气,高温天将会暂时解除,而真正意义上的秋天将会从本月20号开始。

  陕西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田武文:“今年我们的伏日从7月12号到8月20号一共是40天。那么从8月20号开始,一天温度的变化相对来说也就比较明显了,也就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秋天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