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农业从业者,也是爱玩手机直播的90后,她用互联网让外界了解自己家乡和家乡的农产品。2015年,在遭遇苹果价格暴跌时,她辞职回乡当了一名果农,通过直播,帮助全村在互联网平台卖出去100万斤滞销苹果。

   直播吸引客商下单

  作为“新农人”的一份子,咸阳兴平南位镇张马村的姑娘周莎告诉记者,起初看到家里几万斤苹果滞销,那可是爸妈忙碌一整年的收成,再卖不掉就会损失惨重。她便开始在各种互联网平台上张罗,后来订单越来越多,一亩田、陌陌、淘宝等平台都成了她的销售渠道,“直播+农产品”的模式在张马村开了花。

  在记者采访周莎时候,她在储存苹果的冷库开始了直播,在一小时的直播中,周莎要给每位进入直播间的人介绍村里苹果的生长环境、种植过程及产品在口味上的优势,还要给大家看苹果如何在冷库储存,如何打包装箱,为了镜头感十足,她边吃边直播,给镜头前的消费者味蕾上的诱惑。

  周莎说,陕西高原日照足、早晚温差大,雨水相对少,种的苹果糖分高、脆甜,咸阳礼泉、兴平这边几乎家家户户以苹果为主要收入来源,她家有2亩桃树、8亩苹果树,每年苹果收成就有4万多斤。

  直播一小时结束后,周莎都很开心,她说,在陌陌上直播,每次都有上万人观看,直播结束后会有人陌陌聊天下单,每次能卖出去十几箱到几十箱不等,最大的一单是一个福建农贸市场的客户,通过直播认识后在一亩田担保交易下陆续订购了2000多斤。额外的惊喜是每次直播能交到一些朋友,还有人打赏虚拟礼物,虽然不多,少了几百元多了两三千。

  未来直播会有更多新玩法

  记者从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一亩田获悉,截至2017年2月底,一亩田用户规模为390万,陕西省用户约为20万,其中农产品供应商约为14万,采购商约为5万,陕西省作为农业大省,苹果、土豆、西瓜、白菜、西红柿等农产品销量最高。

  同时,记者了解到,和周莎一样通过直播平台展示家乡特产并进行销售的主播并不在少数,从山西吕梁、客户遍及全国的80后大枣妈妈赵巧红到山东青岛“草莓皇后”左宝叶,这又让大家看到了直播的另一种可能——“直播+农业”,未来越来越多的行业会与直播结合在一起,催生嫁接出多种创新的商业模式。

  一亩田副总裁高海燕告诉记者,一亩田携手陌陌推出了“乐农计划”,一亩田的优秀卖家会员作为主播,在陌陌的直播平台上,从产品优势、家乡特色等方面介绍农村的新发展,展示“新农人”的新面貌。这也是陌陌直播首次尝试“直播+农业”,未来还会推出更多直播新玩法。文/图王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