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3月19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陕西自贸试验区筹建工作汇报,研究下一步具体措施。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我省自贸区自研究、申报到获批历时三年,来之不易。去年8月底正式获批以来,有关市区和省直部门通力协作、埋头苦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项任务进展顺利。要以自贸区获批为起点,摒弃只重争取“牌子”、轻视后续工作的错误倾向,用建设实绩体现理念、检验作风,扎扎实实落实各项既定部署,确保试点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紧扣国家战略定位,立足省情实际,明确功能定位,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制度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能源金融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先进制造中心,努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要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善于系统集成,既纵向对标先进省份,以兼收并蓄的胸襟学习成功经验、求取真经,又横向比较同期获批省份,以博采众长的态度借鉴好做法、裁弯取直,努力使我们的工作赶上全国、后来居上。

  会议强调,独特区位和文化底蕴是我们推动试点工作的优势所在。要着力突出陕西特色,立足“一带一路”核心区位和向西开放前沿位置,充分发挥航空和“米字型”铁路枢纽作用,突出向西向北这个重点全方位推进开放,进一步提升西安航空港、新筑物流中心等功能,办好丝博会暨西洽会、欧亚经济论坛等活动,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优质产业“引进来”,为全省实现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