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彦刚)记者昨日获悉,目前省内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自主招生政策已陆续公布。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高考生,都可依照报名条件要求选报。各高校对自招入选考生,依然给予不同程度的高考录取降分优惠。

  记者了解到,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2003年开始启动试点,截至到2016年试点高校共有90所,我省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规定每年通过自主招生的考生数量不超过学校当年招生计划的5%。

  西安交大今年计划通过自主招生招收学生不超过215名,要求参加自主招生的高考生,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复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及以上;或在科创类竞赛决赛中获奖者(包括: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获得决赛一、二、三等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决赛一、二等奖;或者高中阶段以第一原始产权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者。西北大学则要求报考文史类学生,高中阶段在省级及以上写作竞赛中获奖者;或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与申请专业领域内容相关文章1篇及以上者,或正式出版著作者。

  记者观察发现,多数高校要求考生近期通过“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招生学校将通过审查有关材料等办法,确定获得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测试资格的考生。要求获得资格的考生,在参加高考后于高考成绩公布前,按规定时间(通常是6月10日至11日)参加报考高校组织的自主招生综合测试,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能和综合素质等。具体各校的报考要求、优惠及综合测试时间等,考生及家长可登录各校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