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润古城,寒意浓浓。今天是春分节气,昼夜平分。最近三天,我省多地有雨,从本周来看,我省都是阴雨相间天气。

  本周我省阴雨相间

  昨天,古城春雨绵绵,地面上湿漉漉的一片,使得原本热闹的周末街头,多了一丝冷清,偶尔有移动的小花伞,也是匆匆经过,一些撑伞的人,又穿上了羽绒服。

  今天白天,我省以阴天为主,大部分地方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另据数值预报,受切断低压不断分裂的小股冷空气快速东移的影响,21-22日维持晴雨相间的天气。

  今天白天:陕北阴天,北部部分地方有小雨,关中、陕南阴天转多云;今晚到21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部分地区、关中西部、陕南部分地方有小雨;22日:全省阴天转多云,陕北部分地区、关中部分、陕南有小雨。西安今天阴天转多云,6℃~16℃;明天晴天转多云,6℃~13℃;后天阴天,7℃~15℃。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说,本周陕西还是呈现阴雨相间的天气,有两次降水过程,其它天气主要是阴天间多云。虽说这两次天气过程中的降雨量都不大,但伴随着雨水,当天的气温自然会随之降低。预计陕北最高温在11-13℃,关中在14-16℃,陕南17℃左右,早晚温差较大。

  今天春分昼夜平分

  “天将小雨交春半,谁见枝头花历乱。”今天我们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这是反映季节和气候的一个节气。“春分”一是表示昼夜平分的意思,二是表示春天一半的意思。

  气象资料显示,春分时节,天气虽然已日渐暖和,但昼夜温差较大,而且仍不时有寒流侵袭,不仅带来大风降温,而且雨水较多,甚至阴雨连绵。养生专家表示,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和寒暑,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公众要适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感冒,同时多喝水勤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