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近些年天价墓穴一直被人们所诟病,特别是城市居民普遍反映,死不起埋不起。为了防止超大墓穴、天价墓穴的出现,相关法律明确规定了墓穴的尺寸,不过在西安市长安区有人依然顶风作案。

  爆料人:“他这里的墓穴大部分都是超标的,他就是为了多赚钱,有几万的十几万的,还有几十万,上百万的。”

  按照爆料人的指引,记者来到了西安市凤栖山南区公墓。在南区公墓的销售大厅,销售员迎了上来,并带记者在墓地考察了一番。

  销售员:“我们这里是凤栖山南区,也是挺大的,这里环境特别好,地势低,风水好。”

  销售员递给记者一张墓穴简介,上面标注了几十种样式各异的墓穴,价位从8000元到7万多元不等。销售员表示如果觉得这些档次还不够,他们后面还有更好的。

  销售员:“有一个是4平米左右的,大概12万左右,材质好,就看你想要什么类型的了,现在就是这些了。”

  早在2000年陕西省开始实施的《陕西省殡葬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就明确规定:在公墓、公益性墓地安葬骨灰的单人墓或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 虽然这样的超标墓穴在公然销售,但是记者却并没有见到爆料人所说的豪华墓,家族墓。

  见到记者有些迟疑,销售员把记者带出了墓地,并另外推荐了一位40多岁的男子给记者。男子表示他姓高,算是这里的一名负责人,自己精通墓穴设计,不论大小样式,他都能给顾客进行推荐。

  高姓男子:“我干这20多年了,没有我弄不了的。你给我说一下你的预算是多少,我在给你看大小。”

  这名姓高的负责人带着记者来到了墓地的最后一排,此时,记者眼前果然出现了一个又一个面积更大,样式更气派的墓穴。其中不乏一些独门独院的,有带亭子的,甚至还有带客厅桌椅板凳的,这些墓穴每个都超出了国家标准。当然,价钱也自然高的惊人。

  高姓男子:“一个十几平米,下来40多万、五十万,还有一个得一百多万,还不算穴位,加一个5000块钱,这石桌子椅子都是另外算的,这是家族墓,一家人都可以埋在这。”

  这位负责人表示,虽然墓园现有的空地已经不多,但只要顾客有需求,愿意出钱,剩下的事就全都包在他的身上了。

  高姓男子:“你就赶紧定,因为过年前要下料,工人要做,从外地往回发。”

  男子一边催促记者赶紧下订单,一边同时给记者吃起了定心丸。

  高姓男子:“多大面积算是超标,这肯定是超标墓,肯定超了,你就不用管这些事。罚钱找事,也是找我们,找不上你,人家要罚800万,把咱俩都卖了也不够。”

  这位负责人的一番话耐人寻味,明知超标墓,为何却一直存在,无人查处呢。临近墓园,就是西安市长安区鸣犊镇高寨村,在这里的村民口中,记者得知了这样的消息。

  村民:“四大股,咱村的和外地的,老板姓高。”

  打开陕西省民政厅的官方网站,在“陕西省经营性公墓一览表”第十位负责人一栏里明确写着为“高彦学”的名字。

  爆料人:“他们一直在这样卖,十几万几十万的墓穴在那多的很,也一直没见有人管过,没听说过罚款,拆除啥的。”

  违规建造,却从没有相关部门查处过,这墓园究竟是怎样瞒天过海的呢?

  根据国家属地管理的政策,凤栖山南区公墓的监管归长安区民政局监管。根据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墓穴占地面积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的,由民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