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惠秀燕

  工作生活中我们总能听到“城里人”这一称呼,这也是个人及家庭真正融入并扎根一个城市的标签。这些“城里人”,他们不仅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最主要的是他们的户口也在城里。加快人口市民化,实现市民梦,是人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目前全国各城市户籍改革如火如荼,而西安的新政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新政促人口流入

  1月23日,西安市政府公布《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对西安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做出重大调整,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涉及社保入户、人才引进入户、购房入户、大学毕业生入户等多种支持。

  新政出台不久,记者走访了雁塔区、碑林区多个户籍窗口,据户籍窗口的民警表示,前来咨询购房入户和社保入户的最多。此次落户政策的调整对于西安来说无疑是一个重磅利好消息。本次调整是对西安市现行部分户籍准入政策的深度改革,充分向各类人才张开双臂。

  西安是全国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而经济和楼市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人口支撑,此次户籍新政让更多的“走出去”变成了“留下来”,准入门槛的降低恰恰有利于人口流入,为城市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房地产为人们提供居住和工作的场所。城市房地产住宅销量取决于人口规模,人口规模的增长是一个城市住房需求的主要动力。可见决定房地产市场规模和结构的重要因素还是人口。

  新政促购房需求

  从服务西安城市长远发展的高度来看,户籍新政是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需要,为西安经济发展带来一定机遇的同时也很大程度刺激楼市的发展。不可否认的是,其中买房落户是一个巨大的政策福利和购房诱因。房子与户口挂钩,不仅可以解决居住问题,子女教育问题和社保等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购房落户代表有房就有扎根这个城市的身份。其中降低买房入户条件,取消政策执行时限和所提交的硬性条件,尤其是对刚需和学区房置业者是一次机会。

  新规的出台增辟人才、存量人口的专用入户渠道、促进户籍人员有质量地稳定增长。如果放宽入户,更多人员流入西安,对楼市的需求和购买力有正面积极的作用。此举对于房地产市场需求不失为一种有力的刺激。

  调整后的户籍政策将于2017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记者走访中也发现很多窗口已经将“新政”分门别类地做了宣传彩页,方便前来咨询者查阅,这样对于落户的条件了解更加便捷。此次西安市政府发布的户籍新政,就是为了让更多优秀人才、更多喜欢并想留在西安的外地人留下来,在这里安家置业、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为建设西安增砖加瓦。